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扫黑除恶 > 动态与经验

“套路贷”黑幕下那些“暴力催收”的血泪真相

“江涛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19-05-15来源:大江晚报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1.jpg

 

2.jpg

 

套路贷是黑恶势力涉足民间借贷市场的典型手段。当很多受害者还搞不清楚套路贷是什么时,就落入了恶魔的陷阱,成为一只只被宰割的羔羊。借贷几千上万元,通过砍头息平台费等手段利滚利后,众多借贷人深陷高额债务漩涡无力偿还,此时,套路贷公司的狰狞面目才真正显现:暴力催收、恐吓勒索、非法拘禁、电击殴打……

去年以来,我市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肃清套路贷黑恶犯罪。司法机关公开宣判了1.15套路贷系列案件,其中,被告人数最多、以组建催收组实施暴力催收江涛案吸引了广大民众的关注。今年410日,芜湖市中院对江涛案二审公开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412日,江涛案入选安徽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黑社会恶势力究竟有哪些特征?剖析江涛案会给我们清晰的认识。

组织性——召集社会上的流氓自建催收组

黑社会和恶势力都具备一定的组织形态。换而言之,就是一群臭味相投的作恶之人,为了欺压百姓、谋求不义之财的罪恶目的而走到一起。近年来,黑恶势力用表面上的合法形式掩盖实质的违法犯罪行为越来越多。

20174月,被告人江涛注册成立芜湖恒诺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江涛等人对外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以服务费、保证金、前置利息等各种名目骗取客户签订阴阳借款合同。当客户逾期还款时,江涛与专业讨债团伙合作,对逾期客户进行催收。在此期间,江涛窥见催收行业蕴藏着巨大利益。招募了被告人汤浩洁等多人组建催收组,并带领催收人员频繁作案,对逾期客户采取张贴告示、喷洒油漆、封堵锁眼、殴打电击、非法拘禁等手段大肆实施暴力催收。

据证人供述,在前期与讨债团伙合作的暴力催收中,江涛尝到了甜头,直接组建了催收部,招来的都是社会上的流氓,有练过武的、有坐过牢的,江涛身上还有纹身,戴粗金项链,头上还有刀疤,江涛绰号二哥,他也喜欢别人叫他二哥,他穿衣服也不是公司老总的样子,搞的就跟黑社会一样。江涛,曾因诈骗罪入狱,他招收的人员中周小弟、李青山等多人都有抢劫、贩卖毒品等犯罪记录。

为笼络和控制这帮组织成员,江涛为他们发放工资,安排组织成员吃喝玩乐,开展团体活动。在实施违法犯罪过程中,江涛积极参加,提供经费和工具,为受伤成员报销医药费并给予奖励。江涛成为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在组织内部享有公认的老大地位,对整个组织及其运行、活动拥有决策、指挥权。

暴力性——频繁作案 催收手段让人发指

黑社会和恶势力为达到自身不法目的,主要通过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等手段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恐吓、滋扰、聚众造势以及所谓的谈判协商等软暴力也是黑恶势力常用的犯罪手段。

我没有预想到江涛会那样残忍地殴打李离(化名),甚至用电棍电击。被告人陈刚在供述中说。2017614日,被害人李离在恒诺公司借款3万元,实际到手2.3万余元,还款三期后逾期。20171112日晚,江涛、汤浩洁、陈刚等人将李离强行带至万达写字楼、汉爵广场酒店、恒诺公司等地看管并进行殴打。据被告人汤浩洁供述,江涛让李青山把电棍拿给他,然后江涛就拿着电棍在李离身上不停的电击,李离被电得不停求饶,拼命喊我还钱、我还钱。其他人也上前吓唬张离,时不时用手在李离头上或者肩膀上打两巴掌,跟李离说要是还不还钱,就让他吃苦。次日下午,被害人李离被迫向其他小贷公司借款平账,共计支付4.9万元,被害人李离实际被敲诈勒索26125元。

据被害人阿有(化名)陈述:我进去后,七、八个人都上来轮流打我耳光,我脸都被他们打肿了,时不时地殴打我,中途还有人拿钢化玻璃杯子砸我的头,我的额头都破了一个裂口。江涛的手下拿出一根电棒,电棒噼里啪啦的,能看到蓝色的电丝在闪烁,那个人拿电棒对着我腿上一戳,我瞬间感觉腿被打的直抽,人发麻直抖,我被打的直叫,他们公司也没人管。江涛他们还威胁说这个钱不还上就弄死我一家,我只能同意赔钱,江涛他们又说因为我耽误了时间,现在要赔4万,让我们四个人一人赔一万。那天晚上他们一直看着我,不让我睡觉,我坐在椅子上,稍微要打瞌睡他们就过来打我,就是逼我要钱,他们说没钱就不给我走,也不给我睡觉,他们七、八个人轮换着休息。

据被告人夏建伟供述:我们采取喷油漆、贴传单、砸臭豆腐乳、锁门等非常恶劣的方式,目的就是把逾期客户的名声搞臭,督促他或者他的家人及时还钱。在向被害人张某逼债的过程中,被告人夏建伟和李青山用红油漆在张某家的门口墙壁上喷了张某还钱,老赖字样,之后把臭豆腐乳的瓶盖打开,将臭豆腐乳撒在张某家门前的地上。 为了逼债,催收人员还不停骚扰被害人的家人。秦某的父亲从江涛公司借钱,秦某及亲友不仅收到各种电话骚扰,他们还在秦某的房子上贴上其父母照片,喷油漆,写欠债还钱,连秦某年迈的爷爷也不放过,房子门口被喷漆,内容是老赖还钱或死全家之类的话,还有给锁眼喷漆等等。因为他们经常上门,给我及我家人带来了恐慌,我家人低价把房子卖掉抵债后,只好搬到远离市区的地方住。这些事情最终导致我外婆身心受到伤害,全家人整天担惊受怕,不能正常生活工作。

逐利性——黑套路疯狂榨取非法利益

黑社会和恶势力作恶斗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拼命攫取经济利益,供自己享乐挥霍。以江涛为首的组织采用欺诈、威胁的方法私自收取贷前高额费用,暴力胁迫、敲诈违约客户,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20176月至案发,共诈骗客户非法获利127余万元,敲诈客户非法获利18.7万余元。

据被害人阿晖(化名)的陈述:20179月我女儿开学要一万多的学费,我找到恒诺的贷款公司,贷款3万,分12期还,总共要还3.5万,还要付一定的手续费。眼看我女儿就要开学了,学费钱还没筹到,我就同意在他们那里贷款了。几天后他们打了3万元到我的银行卡里,但是卡和网银都被交到恒诺公司,他们把我卡里的钱扣掉了,然后打了2.3万到我在他们公司登记的另外一张卡里,扣了我大约7000元的手续费,我问他们是什么钱,他们也说不清楚,大概就是上门费、服务费什么的。

表面上我们公司的利息不高,但是还要额外支付3000元的上门外访费用及 100元的征信查询费等,客户能够拿到手的实际金额会少很多。这还是按期还款的情况下,如果出现逾期或者违约行为,公司不仅要一次性结清借款和利息,还要再收取违约金,这笔违约金肯定不会低的,现在想来,真的很可怕。据江涛公司员工俞某某供述说,大多数来公司借款的人都是生活上出现急需用钱的情况,出现逾期情况也是因为他们在经济上出现了问题,没有能力去还款,但是公司却仍从他们身上收取高额的费用,和过去的地主老财剥削人民没有什么区别,活脱脱的吸血虫形象。无论是公司老板还是催收人员根本不像是正规做生意的人,完完全全就是社会上混世的人,作为公司的员工,我都害怕他们。

依法严惩——“江涛案31人获刑,最高获刑20

在黑恶势力的淫威之下,多名被害人自认为欠钱理亏,在受到暴力威胁时也不敢报警处理。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后,为了让芜湖百姓切实感受公平正义,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求必须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去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在审理以1.15套路贷系列案件为代表的黑恶势力犯罪中切实做到依法严惩、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以江涛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攫取巨额经济利益,长期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采用欺诈、威胁的方法私自收取贷前高额费用,并暴力胁迫、敲诈违约客户,具有明显的组织性、暴力性、胁迫性、公然性。20181228日芜湖市镜湖区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判处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首犯被告人江涛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3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八年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宣判后,江涛等18人分别提出上诉。市中级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遂裁定维持江涛案原审判决。

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光宇教授对该起案件的审理判决做出评议,认为案件定性准确、量刑合理、效果良好。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打击。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和部署,2019年处于案件阶段,要提升群众满意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芜湖法院在判案过程中,坚持依法办案、坚持法定标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