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扛起政治责任 聚力防控疫情——无为市人民法院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1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20200128154744224422.jpg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为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落细落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工作责任。院党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分别于128日、27日两次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的部署要求,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精准安排。院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集全院之智、举全院之力,众志成城、严防严控、严阵以待,确保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院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院长任组长、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及各人民法庭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疫情防控应急组和工作组,形成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格局。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无为市人民法院关于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院疫情防控及审判执行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期间,院疫情防控应急组召开多次会议,进一步细化落实院机关及人民法庭防控物资发放、场所消毒、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等具体工作,为人民群众和全院干警的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是强化管理,严格防控措施。该院提前介入摸排、加强防控管理、落实工作制度,确保全院工作有序运转。人员信息底数清,全面摸排掌握全院干警及家属假期去向和身体状况,收集信息上报,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防控保障准备足,综合办公室主动沟通协调,充实防疫物资,申请领取及组织采购手持体温测量仪、口罩、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喷雾器等设备,并及时发放到位。组织人员对诉讼服务中心和机关、人民法庭的办公区、审判法庭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确保防控全方位、无死角。日常管理把关严, 严格落实出入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来访登记、体温测量等防范措施;节假期间,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确保紧急情况快速响应、妥善处置。

四是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水平。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方便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参与诉讼,有效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在诉讼服务中心张贴疫情防控期间诉讼事项提示的公告,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陆续发布三则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事项的公告,引导当事人在网上办理立案、调解、审判、执行、信访等事项。审判执行岗位干警妥善做好春节假期延长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对已安排开庭、听证以及其他接待当事人事项的,提前通知相关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予以延期。同时,引导诉讼参与人线上办理诉讼业务,减少疫情防控对审判执行的影响。疫情防控期间(截止27日),全院立案10件,其中网上立案1件;接受电话咨询28次;调解案件14件(其中电话调解12件,网上调解2件),调解成功6件,调解率42.9%;执行新收案件1件,办结案件19件,执行到位金额1068024元。

五是发挥作用,助力联防联控。大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4日,全院积极响应无为市委号召,组织动员干警就地参加所在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院所有轮班值休的干警自发放弃休息,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8个人民法庭庭长主动请缨,积极请求协助所在地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群防群控工作。所有下沉村(社区)干警闻令而动、有令必行、履职尽责,积极协助村(社区)做好执勤值守、排查登记、宣传发动等工作,广大干警以兢兢业业、无私无畏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六是加强引导,营造宣传氛围。全院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严格遵守通告,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严禁参与炒作、转发不实报道。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标语的方式,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公众及干警的自我防护意识。利用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中央及省市会议精神及工作动态,普及疫情预防及疫情期间可能涉及的违法犯罪情形等法律知识,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动联系无为市域内知名自媒体,推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展现法院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已在院媒体上发布疫情防控公告、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9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