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善意执行助战“疫” 文明司法促和解

发布日期:2020-03-13作者:审管办(研究室)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图片_20200314183305.jpg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无为市人民法院在这场战“疫”中,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全面贯彻善意、文明执法理念,依法妥善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执行案件,全力维护战“疫”工作大局。

日前,该院执行局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时发现,被执行人是一名主动报名赴援湖北疫情防控的医务工作者,并已在战“疫”前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奋战多日。面对这一“特殊”案件,无为市法院执行局当即决定从大局出发,一方面对申请执行人晓以大义、动以真情,全力促成双方以和解方式结案;另一方面积极联系被执行人做过细工作,督促早日还款,并根据实际决定暂不强制划扣其银行存款、暂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真情所至,诚行回报。3月3日,执行法官最终通过远程调解,被执行人给申请执行人转账4万元,同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案件顺利执行结案。

以善解怨,以诚促和,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无为市法院执行局每名干警的不懈追求。为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背景下执法办案工作部署要求,无为市人民法院坚决以实际行动彰显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