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无为市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30作者:审管办(研究室)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3月27日下午,无为市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全院工作,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安排。党组书记、院长孙晨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审委会专委,机关各部门和人民法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无为市纪委全委会会议精神和省高院关于六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宣读了《无为市人民法院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专项整治方案等,四名党员干部围绕贯彻落实条例作交流发言。

党组书记、院长孙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2019年全院工作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工作中的不足,鼓励大家提振信心、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全面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

一是聚焦“四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法院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牵引,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二是聚焦推动平安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严格依法办案,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刑事犯罪;依法严惩扰乱防疫秩序、医疗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执法办案中树立服务营商环境的理念,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面落实审慎善意、平等保护的理念,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聚焦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和诚信社会建设。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大调解协调力度,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创新拓展执行措施,持续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执行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五是聚焦案件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审判管理的水平和实效。树立以执法办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始终把结案率放在首位,紧盯工作重点,科学调度管理,积极引导全院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切实提高审判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六是聚焦探索诉源治理,加快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驻点律师及行业性调解组织的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诉讼服务改革,推行“分调裁审”工作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力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七是聚焦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提高网上办案水平,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全面应用在线调解平台,增强司法服务的便捷性和主动性;树立应用主导建设的理念,推动信息化系统设备广泛运用。

八是聚焦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发挥金融审判机构专业优势,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视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严厉打击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刑事犯罪;妥善做好三农案件审判执行,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九是聚焦强化监督制约,坚持不懈加强司法廉洁建设。健全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院庭长对案件的监督管理职责,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水平;认真查找整治管理“盲区”“漏洞”,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十是聚焦巡察反馈整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改”“建”并举,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始终把影响制约审判执行工作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整改重点,认真查找政治偏差和工作不足,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健康发展。

孙晨强调,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年,也是实现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全院上下一要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站位推进专项斗争工作。二要进一步抓好案件审判。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吃准吃透法律政策精神,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坚决打好长效常治“法律战”。三要进一步强化执行“黑财”。全面查清黑恶犯罪涉案财产情况,依法精准判决;用足用好执行措施,加大黑恶财产执行力度;加强与党委政府及公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强大惩治合力。四要进一步拓展延伸职能。深入开展“打伞破网”,加快线索核查进度,确保黑恶结案和问题线索双清零;建立司法建议效果跟踪机制,有效堵塞行业领域监管漏洞。五要进一步深化督导整改。认真做好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建立清单,逐一销账,不断增强整改实效。六要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坚持边推进、边探索、边建立,不断总结提炼,转化为规范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七要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丰富形式,突出重点,精心策划,扎实做好专项斗争宣传报道,不断壮大正面舆论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