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人民法院报》报道:无为法院精心执行解开倒闭企业死结

发布日期:2020-06-30来源:人民法院报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6月30日,《人民法院报》第4版以“无为法院精心执行解开倒闭企业死结”为题,对无为法院秉承善意文明理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执行案件进行了报道。
 
原文如下:

盘活一家企业 执结六宗案件
无为法院精心执行解开倒闭企业死结

    本报讯 (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张俊杰)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精诚所至,成功盘活一家倒闭企业,和解执结六起标的总额达3000万元的债权债务案。近日,两家公司负责人送来锦旗,代表涉案八方当事人,感谢法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工人就业。
    地处著名“电缆之乡”无为市姚沟镇的安徽红旗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管桩分公司(以下简称管桩分公司),是一家经营管桩混凝土业务多年、在当地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几年前,因多种原因,这个有着100余名员工的厂子背上了累计近3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等债务。至2016年工厂濒临停产,各路债权人纷纷诉至无为法院,申请保全查封厂房、土地使用权、机械设备、工程车辆,要求分割财产。厂长心急如焚一筹莫展,工人忧心忡忡陆续离厂。2019年底,经无为法院判决,有六起管桩分公司为被告的债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六方债权人分别是当地一家银行和一家小贷公司共计2500万余元的债权,一名自然人近300万元的债权,另外三名民间借贷人、工伤受偿人等合计近200万元的债权。
    面对六宗沉重的执行案件,该院执行局局长霍俊利和执行法官心情同样沉重。“管桩分公司资不抵债,只有盘活厂子,才有希望慢慢清偿债务。”霍俊利提出,想办法找到愿意承包该厂的企业,“借鸡下蛋、放水养鱼”,再把收到的承包金用于偿债。
    执行法官多方打听,通过姚沟镇政府了解到江苏大力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有意向承租该厂经营。机不可失!执行法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系上大力神公司负责人商谈。随后多次召集管桩分公司、大力神公司和六方债权人协商合作事宜和偿债分配方案。由于六方债权人利益纷争太大,各家都有自己的困难,想法难以统一,执行协调几度陷入僵局,管桩分公司复工复产遥遥无望。执行法官没有气馁,结合实际提出了“两步走”策略,首先引导两家公司和六方债权人就管桩分公司厂房设备出租达成一致,然后再讨论租金收益用于偿债的分配方案。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执行法官的一腔为民心和竭诚服务情,终于赢得涉案八方一致理解,愉快达成了厂房设备出租与租金收益偿债分配协议。2020年5月21日,八方签署了联案执行和解会议纪要。
    6月上旬,大力神公司很快招回管桩分公司的熟练工人,马上恢复生产,并依约向法院汇来第一年租金90万元。执行法官顾不得连日劳累,快速召集债权人,严格兑现了债权分配方案。至此,六宗案件圆满和解,涉案八方皆大欢喜。姚沟镇政府闻听喜讯,连连夸赞无为法院盘活了一家企业,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