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意外车祸致困境 司法关爱传温情

发布日期:2020-11-06作者:审管办(研究室)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图片_20201106102528_副本.jpg

“谢谢你们的关心,感谢法院的救助,让我们一家人感受到生活的希望!”11月5日下午,无为市法院蜀山法庭庭长文子英与法官助理汪婷一同来到袁某某家中开展判后回访,并自发为当事人送上慰问金,袁母红着眼眶感激地说道。

两年前,刘某某驾驶电动车与行走的袁某某发生碰撞,造成袁某某头部重伤,经交警部门认定,肇事者刘某某承担交通事故全部责任。袁某某在医院救治中花费医药费近15万元,其他损失不等,双方因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袁某某遂将刘某某诉至蜀山法庭。

主审法官文子英依据事故责任及侵害事实,依法判决刘某某赔偿袁某某各项损失(医疗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精神损害抚慰金、护理费等)共计4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刘某某自称无力偿还,袁某某无奈向无为市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经过实地探访、网络查控后,拍卖车辆及扣划存款共计三千余元,未发现刘某某名下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案件陷入执行不能的“死胡同”。

袁某某系家庭主要劳动力,事故后一直无法正常自理,筹钱治疗已负债累累,家中三个子女在校读书,70余岁的母亲需要赡养,家庭无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鉴于被执行人无偿还能力及申请人家庭困难的实际,无为法院执行局主动与当地政府及政法部门协调,为其争取医疗救助等政策,同时,积极与上级法院沟通联系,帮助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成功获得12万余元司法救助金,袁某某一家得以渡过难关。

案件判决不是终点,判后回访、司法救助彰显人文关怀。近年来,蜀山法庭建立常态化回访机制,会同镇、村(社区)干部对涉赡养、抚养及侵权案件的特殊群体及涉企单位开展判后回访,了解判决履行情况和当事人生产生活状况、普及法律政策、听取司法需求及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与当事人面对面、心贴心,切实让群众感受司法的正义和温度。

无为法院将以“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基层开展大服务、大接访、大走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