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耐心调解化干戈 熟人握手终言和

发布日期:2015-04-13作者:本院 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日,我院成功调解一起保管合同纠纷案件。原告李某和被告杨某乃是熟人,一日,李某和案外人乘坐杨某车辆并将其装有万余元现金及驾驶证等物品的皮包交予杨某保管,中途李某及案外人因事下车,杨某随后即发现其所保管的皮包丢失。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李某遂一纸诉状将杨某告上法庭。

为了能更加积极稳妥地化解二者之间的矛盾,承办法官庭前征询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愿。李某称已告知杨某皮包内装有现金、驾驶证等物品,且已声明过具体价值;而杨某坚称李某未告知皮包内物品及具体价值,且自己并不存在重大过失,拒绝赔偿。承办法官在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后,初步了解了基本案情,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当事人讲解法律关系,分析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调解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杨某同意赔偿李某4000元人民币,余款李某主动表示放弃。至此,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当今社会是熟人社会,熟人之间无偿保管的情形屡见不鲜。为避免日后引起不必要的争执,当他人无偿为您保管贵重物品时,请您声明贵重物品性质、数量以引起保管人注意,并将保管物交由保管人验收或封存;如您保管他人贵重物品,请您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