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艺苑 > 法官文苑

烈日下的栀子花

发布日期:2015-06-29作者:鲍仕瑶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夏日里,一株株栀子花静静地立在烈日下院子里的花坛中。远远望去,清喜着她的芬芳,清宁从容,与烈日交相辉映,这般和谐,瞬间定格的宁静的画面,我流连忘返了。

仿佛嗅到了栀子花的香味儿,甜甜的;仿佛触到了皎洁月光的面纱,柔和在心底,感受着一种柔和的平静。那所有的对于不对已去,清风淡雅而来,沐浴着栀子花的芳香,略带着阳光的气息,一切犹如置身花海中……一生若如花,俗世全抛,仅留一份平静在心,如此甚好;心中修篱种菊,自在盛开,清风定会来!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你若盛开,清风自来,”那日读到,甚是喜欢此中的语境,如若心存美好,微笑中带有阳。坦然从容应对种种,阴雨狂风,从容面对,清浅观之,安然对待生命里的阴晴圆缺,放开心扉,清风徐徐,自会吹过心田;在参禅悟道中做一株花,纯净透明,心灵种种烦扰,随风而去,让心灵皈依。参透生活中的种种禅机,还有什么放不下,不能释怀?此时处处是生机,处处是花开,清风自来。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正如林徽因所说“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的确,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心若淡定从容,浮华自然消去,如一株幽兰,宁静且散发清香自华;心灵回归到本真,读一本诗书,酌一笔小字,让墨香浸润心灵,如沐春风;我心安好,便是晴天!

缘起缘灭,红尘自有规律,得失随缘,尘世嘈杂纷乱,留一份恬然,一份悠闲,守一窗明媚,追随阳光。让淡然的心境,清澈的思绪,净化岁月尘埃浮华;挥手一瞬间,聆听心底的声音,所有尘垢在挥手之间,自然的涤荡,让一切随风而去……心地淡淡平静,清朗,通透。

生活常常会竞争激烈、浮躁喧嚣。心灵的冗赘,时常缰索着前进的步履,简单些,自然些,本真些,给心灵一份空间,还岁月一份轻松从容;拥一份纯真淡然,一杯白开水也能品出醇香;怀揣一颗安宁淡泊恬静的心,人生安然,时光诗情!

平常爱写些心得,三五句话,不论寓意深刻与否,都是自己娓娓道来的心语,将此装点分享,于人于己,都是有意思的事情,快乐着自己的快乐,喜欢着自己的喜欢。把一切沉寂放逐到平仄的章页里,那些曾经的不舍绽放在时光的拐角,提笔是情,落笔是念,娓娓而来,徐徐而去,只是这么一味的在此倾心着,喜欢着;倾注岁月起伏的波澜,将一份清心幽然回馈生活。

喜欢陈藏在文字里的灵魂,将其心思抽离,放飞在指间,这般读来,那般读取,都是生活的絮语。从繁华读到平静,从枯燥读到画意,慢慢在营造的这方空间里,静静盛开,相信清风会随即而来。

想起一句很有禅意的话“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心是莲花开。”这句禅语蕴涵着深刻的哲理,给心灵一方净土,一份清静,才能心如莲花,缓缓盛开,这是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人生是一场旅行,走久了,难免沾染尘埃,蒙蔽心灵,遮蔽了双眼。烦恼,欲望,痛苦,潜滋暗长,一切源于心;一念放下,刹那盛开。

剪一缕清风,赏一片闲云,品一盏香茗,拥一本岁月长卷,读到无字,是向往的境地;拈花一笑的宁静禅悟,坐看风月,聆听时光,一笑而过,烦扰落地成埃;安之若素,岁月清宁,流年无恙。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穿越岁月的风尘,我心如花;兀自盛开,淡淡来,淡淡去。清浅面对各种纷乱,心怀花的清静,古典恬淡,静静释放生命的脉脉清香,馨雅沁心地清幽弥漫。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