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艺苑 > 法官文苑

为了孩子的笑靥

发布日期:2015-06-03作者:盛俊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法官,这是我第二次起诉离婚了,这次必须要判离了!”201411月的一日清晨,天气不是很好,有些阴沉沉的,我刚在办公桌前坐下,一位大姐就情绪激动的走进办公室,这是我办理的一件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刘大姐。我约她今天一早就来,因为我有一肚子话要跟她说。

第一次接触刘大姐还是在年初时分,当时她是来咨询如何起诉邻居返还原物的。刘大姐的丈夫李某将自家一辆面包车出租给邻居,但邻居不仅不给付租金,还拒绝还车,刘大姐希望丈夫李某能出面处理这事,但李某性格软弱不愿和邻居发生争执,甚至在刘大姐的催促下选择离家出走避而不见妻子。因为丈夫的不配合,刘大姐无法立案起诉,当时只得悻悻离开。但没过几天她又来了,说她已经起诉离婚了,还把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拿出来给我看,我顿时就有点懵了。原来经人“指点”,刘大姐希望通过起诉离婚的方式使得丈夫出现,并通过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来解决面包车的事。刘大姐说道:“我离婚就是为了这辆车,如果不能拿回这辆车,我还离婚干什么”,我感觉又可气又好笑。我拉着刘大姐坐下来,给她倒了一杯水,跟她拉起了家常,可能是刘大姐需要有人倾听吧,渐渐的她把心理话都跟我说了出来。

刘大姐与丈夫李某结婚十年了,有一个8岁的女儿小丽(化名)。据刘大姐说,丈夫常年不顾家,女儿几乎是她一人带大,夫妻感情一直很淡漠,而这辆面包车是她起诉离婚的直接导火索。为了缓和刘大姐的激动的情绪,我答应她帮她联系丈夫并做调解工作,刘大姐满口感谢的离开了法庭。

我开始着手联系刘大姐的丈夫李某,经过多方打听,李某的哥哥告诉我李某现在身患重病,在合肥封闭治疗,精神不能受刺激。他还将李某的意见反馈给我们:李某认为妻子蛮横无理,他一人辛苦在外赚钱养家,但妻子对他漠不关心,双方性格不合,经常吵架,但女儿现在还小,为了女儿他不同意离婚。面对这种情况,考虑到刘大姐提出离婚更多是出于一时置气,孩子还小不能没有完成的家庭,我多次劝解刘大姐撤诉,虽然刘大姐同意了,但是我感觉她是一个比较固执、冲动的人,总是预感她可能还会再来闹离婚。

果不其然,半年之后刘大姐又来了,她这次离婚的态度很坚决。而这一次,李某也出现在我的面前。李某表示为了女儿他原本不愿离婚,但刘大姐三番五次的闹腾也让自己寒了心,所以也同意离婚。但是在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上,两人再一次各执一词,寸步不让。刘大姐认为女儿小丽是她带大的,李某以前对小丽不管不问,小丽是不会同意随父亲生活,而且自己已经在商场里找了一份营业员的工作,有能力抚养小丽。而李某则认为妻子收入低,小丽在县城上小学,生活费和房租都是自己支付的,自己经济条件较好,小丽由自己抚养更利于成长。一时间我也插不上什么话,只好先安抚两人,说服他们同意让我跟小丽先见一面再说。

为了不耽误小丽学习,更为了让小姑娘能在熟悉的环境中不感到紧张,我决定下班后对小丽进行一次“家访”。在去小丽家的路上,我始终想不好该如何问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怎样对待父母离婚这个问题。这简直就是用一把刀在小女孩的心上拉一道永远也无法愈合的伤口啊!我总是在想,只要有一点点的可能,一定要为小丽保住这个完整的家。

晚上七点半,我见到了小丽,小姑娘瘦瘦小小,一双怯生生的眼睛可怜巴巴的看着我们,她的眼神已经说明她知道一切,知道我是来干什么的。我忍不住心头一酸。刘大姐非常自豪的指着墙上贴着的一张张奖状,说小丽学习好,聪明懂事。看着刘大姐说道小丽时满脸的幸福感,我坚定了小丽就是做刘大姐工作的关键所在。我支开两人,单独和小丽聊了起来。“大姐姐,爸爸妈妈真的要离婚了吗?”我没想好如何开口的问题小丽居然先问起我来了,看来孩子已然对家庭即将破碎有了心理准备。我摸了摸小丽的头,说道:“爸爸妈妈只是吵架了,大姐姐是来劝架的。”小丽非常懂事的点点头说:“我今天好好学习了,爸爸妈妈知道我好好学习就不会生气,就不会吵架了”。我问了小丽一些问题,小丽告诉我她从小跟外婆生活,父母每次吵架她都很害怕,她知道父母在闹离婚,她害怕父母离婚后同学看不起她,说她是没有家的孩子,等等等等。小姑娘的话让我非常心疼,她还这么弱小,却又这么懂事,这么聪明,真希望她的父母不要将自己对配偶的负面情绪强加在她孱弱的肩膀上。

和小姑娘聊了很久,还帮她解解答了几道有难度的算术题后,虽然于心不忍,我终究问了她一个非常残忍的问题:“如果父母离婚了,你愿意和谁生活?”小丽默默的低着头,好一会才听见一声弱弱的回答“妈妈”。

如文头所说,第二天一早我约了刘大姐来法庭,把昨晚小丽说的话一五一十的跟她说了一遍。刘大姐的眼眶顿时湿润了,她告诉我,小丽从来没有跟她说过这些话,她也从来没发现原来小丽这么懂事,她一直以为小丽还小什么都不知道。我进一步劝刘大姐为了小丽有个完整的家,请再好好考虑下离婚的事。刘大姐点点头,答应回家再好好想想,然后转身离开。我清楚地看到她离开时在擦着泪水。

亲情的力量真的是无穷的,过了几天,刘大姐来撤诉了,我很高兴地为她办完相关手续。临走时刘大姐还不忘感谢我,说多谢我告诉她小丽说的话,她把这些话也告诉了丈夫,丈夫也沉默了很久,以前见面就吵架的两人终于能坐下来好好的长谈一番,最后他们都认为还是应该好好的过日子,不能再让女儿伤心了。我笑了笑对她说道:“你有个好女儿,这是你们夫妻俩一辈子的福气。”刘大姐乐了:“可不是吗?自从知道我和她爸不离婚了,这几天她连睡觉都在笑呢!”

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还需要互相沟通,相互包容,构建和谐的婚姻关系。同时,夫妻双方更要勇敢的承担起对下一代的抚育责任,在子女成长道路上细心呵护,为子女营建一个温馨愉悦的家庭。稚子无辜,为了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希望每一对正在闹离婚的夫妻都能三思而后行,不要让年幼的孩子为你们的任性和冲动买单!也希望可爱的小丽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快乐、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