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细致工作化解医患纠纷

发布日期:2015-08-28作者:陡沟法庭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当今医患矛盾越来越多,医生和患者互不信任,医患冲突频发。家住陡沟镇的倪某某因脚部疼痛难忍,于2013413日到陡沟镇某卫生室打了一针封闭针,次日疼痛更加剧烈,再次到该卫生室诊治,医生开了6片止疼药,但倪某某疼痛并没有缓解,后到弋矶山医院诊治。治疗结束后,倪某某起诉至无为县法院要求该卫生室赔偿,经司法鉴定,倪某某因自身患病对该起医疗损害结果负60%的责任,倪某某认为该鉴定结论有失公平,遂撤诉。

2014年倪某某再次起诉,这次无为县法院指定外省的南京大学司法鉴定所为该起纠纷的鉴定机构,但由于就一份处方单,无法确定具体打针的位置,南京大学司法鉴定所以鉴定的依据不足,无法得出鉴定结论将此次鉴定退回无为县法院,法官多次找到倪某某和卫生室,双方当面确定了打针的具体位置,南京司法鉴定所遂得出鉴定结论,卫生室对此次医疗损害承担65%的责任。

因原被告双方对诊疗行为与倪某某的伤残之间有无因果关系存在很大分歧,矛盾很大,庭审中及庭后法官对原、被告双方做了细致的工作,而且该案因两次起诉,数次鉴定,经过了两年的时间,双方都希望尽快解决,法庭耐心细致的调解,后双方达成一致,被告一次性给付倪某某73000元赔偿款,双方无其他争议,一起拖了两年多的医患纠纷就此圆满化解,倪某某得到了应有的赔偿。

医患矛盾如何破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医患双方的信任和理解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社会同样也要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宽容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