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伪造机动车合格证诈骗150万 男子获刑十一年

发布日期:2017-12-26作者:转载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中国法院网讯 (季月华)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汽车销售公司老板指使他人伪造机动车合格证并以公司名义进行担保,诈骗数额达150万元。近日,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法院对戴某犯诈骗罪案作出一审判决,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被处罚金二十万元,退赔赃款一百三十二万元,发还给被害人陆某。

戴某,南通崇川人,曾在2014年7月11日因犯伪造公司印章罪,被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启东法院审理查明,戴某是江苏某汽车销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南通某汽车销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指使名下南通公司名义上的法定代表人陈某以公司订购车辆需要资金为由向陆某借款。2013年8月5日,陈某根据戴某的指示,拿出戴某原先伪造的存放于南通公司会计处的28张“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作为质押,以个人名义向陆某出具借款150万元的借据,南通公司、江苏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戴某以江苏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到场并在借据上加盖江苏公司印章。第二天,陆某向陈某汇款150万元,所借得的钱款都由戴某支配。

2016年5月28日,戴某被民警抓获,归案后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

启东法院审理认为,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已经构成诈骗罪。综合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启东法院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