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离婚财产起纠纷 倾情调解力促和

发布日期:2021-02-23作者:审管办(研究室)、陡沟法庭 汪美丽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截图_20210222171937_副本.png

“从年前揪心到年后的一个案件,终于顺利调解结案了,感谢法官的辛苦付出和委托人的理解......”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正午时分,诉讼代理人姚律师如释重负地走出无为市人民法院陡沟人民法庭,并在微信朋友圈为法官的敬业精神由衷点赞。

周某某(女)与秦某某均系再婚,双方经常因琐事争吵,导致感情破裂。2020年2月,周某某向无为市法院起诉与秦某某离婚。陡沟人民法庭承办法官克服疫情影响,多次组织调解,并促使达成调解协议,但双方在最后签字时刻反悔,法院遂判决准予周某某和秦某某离婚。涉案夫妻共同财产因争议较大而搁置,2021年1月,周某某向无为市法院提起离婚后财产纠纷之诉,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承办法官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明晰案件争议焦点,双方主要对位于无城镇的一处房屋处置存在分歧,周某某主张以夫妻共同财产分割房屋财产28万元,秦某某则表示其子秦某在购房首付款中也支付了16余万元,因此最多给予分割16万元,双方因意见不合争执不下。

案件审理过程中,秦某某之子秦某向无为市法院提起分家析产纠纷诉讼请求,主张保障其在周某某和秦某某对房屋分割中的权利,归还其支付的16余万元购房款。至此,该起离婚案件引发起离婚财产及分家析产等纠纷,案情进一步复杂化,双方对立情绪加剧,矛盾日益尖锐。

面对这一棘手情况,承办法官抽丝剥茧、沉着应对,积极与双方沟通联系,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仍与两个案件的原、被告方及代理律师耐心交流,并从情理法的角度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双方均作出让步,周某某要求分割房屋财产下降至20万元,秦某某愿意支付给对方18万元,案件进展逐渐明朗起来。2月20日,承办法官利用春节祥和气氛趁热打铁,在开庭现场再次组织调解,经过一上午的反复协商,双方一致认同分割房屋财产18.5万元。至此,该案以调解方式圆满结案。

婚姻家庭无小事,明理释法化争端。承办法官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肯定,取得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法律效果,同时也赢得了代理律师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