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巡回法庭开到家,赡养纠纷着落啦!

发布日期:2021-04-16作者:项新宇来源:蜀山法庭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图片_2021041615035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151616_副本_副本.jpg


现在开庭……”2021415日上午10时,无为市人民法院鹤毛巡回审判庭在无为市鹤毛街道敲响了法槌,一起83岁残疾母亲起诉女儿给付赡养费的案件正式开庭。

老人一生育有四名子女,老伴去世的早,一直随长子生活。20193月,因病被诊断为脑梗死、高血压3级(极高危)、大脑动脉粥样硬化,期间共花费七万余元医疗费。20206月,又被确诊为肢体二级残疾,生活几乎没有自理能力。今年以来,因照料老人以及生活费问题,子女之间产生分歧,直接影响到老母亲的饮食起居,老人伤心之余,在村委的帮助下怒而诉至法院。

该院蜀山法庭收案后,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详细了解老人生活现状,起诉的真实想法,有无亟需解决的难题?老人对子女情况无法言说清楚,经询问身旁的长子,才了解到其弟妹早已在省外成家立业,很少回原籍,现在要求长女尽赡养义务。对此,承办法官告知老人四名子女必须依法一同起诉,长子非常不理解,极其抵触,认为自己一直照顾母亲,己经尽了赡养义务,法官耐心地做长子工作,并及时通知其他子女,因老人行动不便,法官决定将开庭地点确定在其家中。

当日,承办法官提前赶到老人家中,现场搭建临时法庭,并向前来看热闹的周边群众普及法律。庭审中,法官一边查明案件事实,一边耐心明法释理,尽量钝化矛盾,努力弥合亲情裂隙,在法官春风化雨般开导下,子女们原本紧蹙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最终,该案当庭达成调解,长女愿意每年支付9000元赡养费,继续由长子照料母亲,其他子女随其自愿履行赡养义务。

庭审结束后,长女拉着老母亲的手说道:妈妈,等会我帮您洗个热水澡,看着子女又亲近、熟络起来,妈妈脸上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