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法官风采

【弘扬英模精神】文子英:实干守初心 担当护正义

发布日期:2021-06-28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0M7A4289_副本_副本.jpg

文子英,男,中共党员,2008年9月进入无为法院工作,现任无为市人民法院蜀山人民法庭庭长兼民商事速裁团队负责人。他始终秉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将满腔工作热情化作对司法事业的执着追求,用公平公正的裁判守护社会安宁、百姓幸福。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市级办案能手和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所在的蜀山法庭曾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2021年被评为无为市政法英模。

主动作为  他是办案的“排头兵”

文子英在人民法庭工作中,勤勉敬业,积极作为,努力让公平正义以更快更好的方式实现。2021年6月,王某诉童某合伙纠纷一案,童某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一时无法参加庭审,为保障童某的诉讼权利,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他灵活采取了“云上法庭” 线上开庭的方式,让当事人在手机上亲历了庭审,并成功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网上实时签字确认后,该案圆满化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承担 “云上法庭”先行先试,成功审理案件79场次,调解结案57件,网上开庭数及调解成功率位居全院前列。

0M7A4273_副本_副本.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身处基层矛盾纠纷的最前沿,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审判经验和娴熟的办案技巧,更要有直面矛盾、破解难题的勇气和魄力。在审理某镇两未成年人溺亡而起诉某村委会一案中,其家人多次上访、哄闹政府机关,以尸体不火化来试图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经过分析研判,综合考量,他认为两未成年人虽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曾多次接受过防溺水宣传和教育,对戏水和私自游泳存在危险有一定认知,却仍然置生命于不顾,自陷风险是酿成悲剧的直接原因;其父母对假期中的孩子疏于教育和管理,没有尽到安全保护义务是造成悲剧的主要原因。如果过度加重村民自治组织的负担和责任,或者过多牵责于社会或其他单位,反而会弱化法定监护人的监护责任,更加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于是,他一方面积极引导当事人合法、正当表达诉求,另一方面快审快判,拒绝“谁死谁有理” 的无理主张,案件判决后很快平息了该起纷争,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

“办案要将心比心,不然再好的法律也不能让老百姓信服。”在他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当中,他都努力让胜诉者赢得体面,败诉者输得有尊严,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以来,他共办结案件1300余件,服判息诉率98.6%,调撤率63.9%,审判质效指标始终名列全院前茅,所办案件未发生一起信访或被投诉不公不廉的情形。

勇挑重担  他是攻坚的“急先锋”

蜀山人民法庭辖蜀山、鹤毛、泉塘等三镇民商事案件。随着近年来诉讼案件的激增,审判压力也与日俱增,为有效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文子英着眼长远、因势利导,率先在鹤毛镇设立巡回审判点,将庭审开到群众家门口,在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的同时,更好地发挥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作用。

20171122085538_46186_副本.jpg

他主动将人民法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在案件调解、巡回审判、判后回访等办案过程中,主动邀请镇司法所、国土所等部门以及社区委员会、村委会工作人员参与,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与此同时,他定期向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通报蜀山法庭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构建良性互动机制。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无为法院受理案件量仍直线攀升,为充分满足年底群众司法诉求,院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他在会上提出成立“快审团队”的建议,即集中少数法官高效审理年底新收案件。该建议随即被采纳,院党组安排他牵头担任年终“快审突击队队长”,在此期间,他不仅要审理好蜀山法庭的案件,更要牺牲休息时间,花费大量精力,做好年底全院新收案件的审理工作。

2021年4月,无为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对民商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并新组建民商事速裁团队,形成少数法官办理大量简易案件、多数法官审理疑难复杂案件的新型办案模式。经个人自愿申报,他最终被院党组研究确定为团队负责人。新团队成立伊始,他积极谋划,统筹调度,对内优化案件办理流程、强化审判管理,对外协调推动物业、商事等专业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率,加大多元解纷力度,推行在法官指导下的实质化诉前调工作,诉源治理和团队工作初见成效,全院结案率等案件审判质效指标在芜湖市法院排名有显著提高。据统计,民商事速裁团队成立不到三个月时间,全队8名法官共受理1164件案件,结案920余件,他个人结案达140余件,有效促进了全院审判执行指标的提升。

真诚为民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法官要走出去办案,到群众之中去调查事实、倾听诉求,这样做了,即便是败诉方,也会坦然接受,因为见证了法官的努力,自然认可法院的判决!”文子英长期在人民法庭从事审判工作,在与群众的交往过程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案理念和方法。

20210416173086508650_副本_副本.jpg

2018来以来,他肩扛国徵、手持法槌,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办案56场次,就地解纷42件,促使矛盾纠纷就地钝化,努力让“背包法庭”、“流动的法庭”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2021年4月,他来到无为市某镇街道一位80多岁老人家中,就地审理赡养费纠纷案件。原告老母亲因病致残,生活不能自理,而儿女却推诿赡养照料责任。受理该案后,他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详细了解老人生活现状,起诉的真实想法,有无亟需解决的难题?但老人对子女情况无法言说清楚,经询问身旁的长子,才了解到其弟妹早已在省外成家立业,很少回原籍,现在要求长女尽赡养义务。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他决定将审判庭搬到老人家中,庭审中,他一边查明案件事实,一边耐心明法释理,尽量钝化矛盾,努力弥合亲情裂隙,经过春风化雨般的开庭审理,案件当庭达成调解。庭审结束后,长女拉着老母亲的手轻轻地说道:“妈妈,等会我帮您洗个热水澡”,看着子女又亲近、熟络起来,老母亲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法条是冰冷的,而法官是有温度的。文子英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对涉赡养、抚养及侵权案件的特殊群体积极开展判后回访,深入了解判决履行情况和当事人生活状况,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司法的人文关怀。2020年11月,他来到袁某某家中开展判后回访,袁某某两年前因交通事故造成头部重伤,住院治疗花费医疗费15万元,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事故后一直无法正常自理,筹钱治疗已负债累累,家中三个子女在校读书,70余岁的母亲需要赡养,加之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家庭生活逐渐陷入困境。了解到袁某某家庭的实际困难,他积极与当地政府及政法部门协调,为其争取医疗救助等政策,同时,收集整理病历、交通事故鉴定书等证明材料,帮助申请到12万余元的国家司法救助,使得袁某某一家渡过难关。临走之前,他从办案的公文包里掏出一个塞有几百元现金的信封递给袁母,袁母红着眼眶感激地说道:“谢谢文庭长的关心,让我们一家人感受到生活的希望!”事后从随行的书记员那里得知,他在判后回访困难当事人时,经常自掏腰包送去关心和温暖。

守正不阿  他是廉洁的“践行者”

公正廉洁是一名党员和法官的灵魂。面对钱物、亲情和友情与法律碰撞的考验,他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应该牢记党的宗旨和法律底线。无论是开庭审案、调解案件还是接待当事人,他始终保持与当事人、律师“亲”“清”关系,从不收取当事人财物,从不接受当事人宴请,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廉洁办案,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

微信图片_202106270856377_副本.jpg

公以干事,廉以立威。他时刻保持一颗自警自省自律之心,对待群众从不冷漠横推,对待工作从不推诿扯皮,对待非法利益从不贪、占、拿、要。当事人宋某某曾施以小恩小惠,均被他严词拒绝,当其拿到全部劳务工资后,一再要求表示感谢,也被他婉拒,“工资是你应该得到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你真的不用客气!”,后来,宋某某逢人就说:“法院是公正的,我相信法官。”有些群众见他从不接受礼物,便打算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也被他婉言谢绝。

他始终坚持洁身自好、管好家人,修身养性,他的父亲曾告诫他:“身正就是最好的司法公正”。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花某找到他的亲戚直接将一条香烟放到他办公室,希望他对案件给予关照。“我不抽烟,这个烟你拿回去,案件我们会依法办理的”,后来,当花某拿到金某归还的全部借款,再次托人吃请,也被他谢绝,他的亲戚为此,曾对他颇有微词。“在家不谈工作,谈工作也别说案件上的事”,这是他对家人的告诫,也是他的身体力行。


铁肩担道义,丹心映天平。作为一名父亲、丈夫和一个儿子,他对家庭充满愧疚,今年长子参加中考,他因大量案件缠身,无暇顾及孩子学习。次子尚且年幼,由爱人和父母照顾,一家人分居两地,他因为工作繁忙,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与家庭难以兼顾。“忠孝难两全”,他虽心有愧疚,也只能希望家人理解。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党的司法事业和人民群众面前,他将一往无前、矢志不渝,用无怨无悔的年华去践行法官神圣的职责使命。

【政法英模展播】文子英:实干守初心 担当护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