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法官风采

【弘扬英模精神】李亮群:秉公执行扬正气 情系百姓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1-06-28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图片_202106270859275_副本.jpg

脚步铿锵有力,办案雷厉风行,和善帅气的面庞常挂着真诚的微笑。他,就是无为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李亮群,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连续四年被评为无为市(县)优秀公务员,多次获得无为市(县)法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奖,荣获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2020年被授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省法院执行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无为市政法英模。

勤勉笃行   敬业奉献无声

李亮群自2011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基层法庭到院机关执行局、从执槌审案定分的审判法官到昼夜出击“猎赖”的执行法官,变动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法院人的情怀。他一路恪守初心,笃行实干,踏踏实实摔打了十个春秋。特别在执行岗位,他勇于承办大案、难案。几年来,外出办案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办理执行案件1800余件。他曾将三个涉案较多的企业成功进行“执转破”,化解矛盾危机;将一家四年未生产的“僵尸企业”成功出租,挽回债权人的损失。工作中他始终奉行“自己多动腿,群众少跑路”,多次登门主持双方当事人执行和解。2019年9月,执行局按照上级部署实行执行机制改革,员额法官分为普执组和快执组。李亮群负责普执工作,处置被执行人有财产可处置的情况。财产处置一般都需经历评估、拍卖、过户等严密环节,李亮群工作中每个环节都耐心摸底做好当事人工作,促成多个案件在执行拍卖中达成执行和解,实现案结事了。

图片

f733695865d2a37d8b5feeb65e661c4_副本_副本.jpg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秋风”等专项行动中,在全省法院 “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攻坚战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财清底”行动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涉民生民营企业执行统一行动中……处处可见他的身影。他长年默默尽责的主办或协助同事陪办大量繁杂案件,积极参加“凌晨行动”“周末行动”“节假行动”,为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奉献了无悔韶华,也为市法院执行工作圆满通过“第三方评估”挥洒了辛勤汗水。

他曾说:“要把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视为自己的权益,把他们的诉求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只要我们自己抗得住各方面的压力与诱惑,凭良心依法规范执行那还怕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强制执行  坚韧较真碰硬

执行工作不能总是和风细雨,必须依法、规范、有理、有节,必要时坚决采取强硬措施。2020年间,李亮群到四川某县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企业是当地一家支柱企业。经长途跋涉到达后,他马不停蹄赶到银行对该企账户依法进行了冻结。刚离开银行准备返程,得知消息的该企业负责人打来电话,威胁要求解封账户。在车站候车室,很快围上来一群不明人员,声称他们的老板马上就要过来,你们必须解封账户才能走人。李亮群没有惊慌,考虑安全因素也不能急于离开,而是沉着耐心疏导,等该企业负责人到场后,他义正辞严的指出厂子有困难我能够理解,但法院判决款项必须履行到位才能解冻账户。迫于法律的威严,该负责人随即改口表示能否协商一下,李亮群当即通过手机征得申请人同意后组织双方调解,最终申请人同意企业先给二十万元就能解封账户,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同意并承诺将二十万元案款汇到法院账户。李亮群没有轻信马上离开,而是直到款子确认到账后,才前往银行依法解冻账户。一切搞定才带着坚韧而获的战果启程返无。

微信图片_20190712150709_副本.jpg

2019年7月,李亮群办理一起邻里之间通道出行排除妨碍纠纷案。章某与任某系同村前后邻居,两家之间有一小巷一直是章家出入的主要通道。任某以巷道内属于其宅基地范围为由阻止章家通行。章某则认为几十年来出行均经此巷道,为此双方致讼。案经判决任某须排除巷道内一切障碍。判决生效后任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童某申请执行。李亮群依法向任某下达了执行文通知书,任某仍不为所动,李亮群决定依法强制执行。来到现场,他迅速组织拉起警戒线、打开执法记录仪,指挥搬运工人拆除一堵半人多高的围墙,执行中被执行人的家人情绪激动试图阻挠执行,平日里和蔼可亲的李亮群当即挺身向前,严厉的向阻碍执行人释明法律和妨碍执行将会承担的法律后果,警告话语掷地有声,立马震慑了阻碍人员。随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封堵墙体顺利拆除,案件顺利执结。

以上只是这些年来李亮群和他的战友们无惧无畏沉着执行的些许缩影,更多的还是他们为了办案找人查物,穷尽执行手段,尝尽千辛万苦。经常是采取“突击”、“蹲守”等方式,让被执行人措手不及,想方设法筹款还债;令藏匿老赖胆寒,无可奈何入监受罚。

善意执行  智慧解忧纾困

执行工作既须秉持原则底线严以执法,又要讲究智慧方法善意执行。一方面这是执行工作的技巧和艺术,另一方面更是执行工作的目标与初衷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006181134372_副本_副本.jpg

图片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家生产企业陷入停产歇业的危境,为积极贯彻“六稳六保”助力复工复产的上级指示精神,李亮群在协助执行局局长办理某电缆企业拖欠3000万元银行贷款等6起案件时,没有简单地就案办案,而是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统筹把握既要严肃执法保护债权人利益,又要挽救这家濒临倒闭企业保障失业工人度过阶段性难关,通过运用“借鸡下蛋、放水养鱼”的智慧策略,帮助查找联系外地企业家来无承租危机中的企业保障继续生产,以恢复企业“造血功能”的创新手段实现以上交租金分期代为偿债,最终达成“六方协议”,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几方当事人为此专程送来了锦旗,由衷地表达谢意。《人民法院报》曾以司法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对此予以报道。

无为市刘渡镇有不少农民是靠养螃蟹为业,日常难免可能涉及“官司”。2021年6月中旬的一天,李亮群接到一个家住该地的案件申请执行人陈某打来电话,要求对其申请执行的土地返还案件尽快实施执行。李亮群了解到该涉案土地正在由被申请人刘某使用养殖螃蟹。这和其他许多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一样,存在着双方利益冲突,需要面向实际综合权衡各方,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以善意智慧手段妥善解决矛盾,保护双方权益。怀着对群众烦心事的牵挂,李亮群立即赶到现场,得知两被执行人在争执土地上养殖的螃蟹还特别小,无法转移到别处养殖。面对现实矛盾,他大胆提出建议:今年按以前价格将土地出租给两被执行人,同时被执行人书面承诺螃蟹捕捞后将土地归还申请人。经过一番商谈,申请人与被申请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各方脸上均绽开满意笑容。

廉洁执行  自律家风清淳

“当一名合格的执行法官,不仅在于多办案,办好案,最重要的还是要顶得住金钱利益诱惑和人情干扰,守住一身正气,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执法,用实际行动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只在这样当事人和社会群众才会真正敬重你、支持你!”回顾多年来的执行工作经历,李亮群深有感触的说了这番话。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627085927_副本.jpg

是的,法官执行案子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暗示给你送钱送礼,甚至更高档物品,但李亮群始终坚守法官底线,从不为之所动。他总觉得,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做对得住胸口法徽的人,就得管住自己的手和嘴,绝不收受当事人一分一厘不义之财,绝不贪恋一枝一杯烟酒非分之欲。要用自己的廉洁捍卫法律的尊严和司法权威,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公正和法律的温暖。

门面房1_副本_副本.jpg

多少次办案途中,他和他的队友在路边、车站冲泡一碗方便面,或就着一瓶矿泉水啃几块面包就餐,从未接受当事人好心安排的餐饮。疲劳之下他们相互打个趣提个神,吃完简食后马上便起身赶路,一路风尘仆仆,两肩雨雪风霜。

对于李亮群来说,这些年参加“异地执行”“节假执行”如同家常便饭。无数次,晨曦中他跨出家门,夜幕下倦归家里。让他最感到愧欠的是日益年迈的父母和两个懂事的孩子。他的爱人是乡镇干部,和他一样长年在外忙碌工作顾不上家,孩子的起居生活教育就几乎全靠年迈父母照料了。有一年的父亲节,他答应孩子晚上早点回家陪她们过,同时也准备陪年迈的父亲好好吃一个父亲节晚餐。孩子们早早准备了精美的手工要送爸爸,可傍晚当他骑着自己的“小电驴”快到小区家门口时,接到一个当事人气喘吁吁的电话:“李法官,我找到车了!”“什么车?”“被执行人在上海的车,现在回来了在饭店门口,可能正在吃饭,你们赶快来,要不他就吃完就开走了”。急促的对话后,李亮群不假思索立即调转“小电驴”车头,急匆匆回到办公室,准备好手续并安排法警和车辆赶至被执行人吃饭处,正好撞见被执行人准备开车离去。看到被法官逮了个正着,被执行人在试图蒙混逃离不成后当场蔫了,主动交出车钥匙配合把车辆扣押好。夜深风清中,李亮群回到家已经九点多了,望着两个孩子已睡着,大女儿的手里还拿着给他的信,轻轻拿过一看,不禁泪珠在眼眶里打转。女儿在信里希望爸爸能多陪陪她,并说我有一个好爸爸!……李亮群回忆说,这个父亲节虽然我们家没有团聚,但终于扣到那辆我找了快一年的车子,感到很欣慰。2021年,李亮群与爱人刘建美家庭光荣被评为“第三届无为市文明家庭”。

2月8日,无为法院执行局春节前夕组织涉民生执行案款发放活动,领到工资的农民工向执行干警送来锦旗。_副本_副本.jpg

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李亮群同志就是这样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的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无为法院的执行工作中。在他身上,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有专注实干;没有骄人业绩,有的只是无私执着。他以深深的大爱,诠释一份不变的为民情结,他以默默的奉献,践行一名执行人的初心使命。

【政法英模展播】李亮群:秉公执行扬正气 情系百姓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