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滥发照片引纠纷 “云上”调解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2-01-06作者:项新宇来源:蜀山法庭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图片_20220106212515_副本.jpg


为寻求解决经济纠纷,焦某擅自在微信朋友圈及抖音账号上公布张某身份证及生活照片,对张某施加压力,张某深受困扰,遂以侵犯隐私权为由诉至法院。近日,无为市人民法院蜀山法庭通过云上法庭成功调解了这样一起隐私权纠纷案件。

焦某与张某原系男女朋友关系,后双方分手。2019年1月,焦某通过短信向张某索要钱款,并在未征得张某同意的情况下,将张某的身份证、生活照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公布,并配有文字“欠钱不还的人”。张某得知后,多次通过平台屏蔽相关内容,但焦某依然继续发送相关内容。张某遂诉至法院,要求焦某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案件承办法官在收案后,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发现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路途较远,往返不便,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迅速安排“云上法庭”进行审理。开庭当日,焦某辩称张某确实欠钱未还,公布相关信息系催要借款的无奈之举,且已将所有张某信息删除,张某主张的损失没有依据。张某认为,焦某在网络空间泄露传播其个人信息,严重侵害公民合法权益,并对其生活和工作造成较大影响。

通过案件审理查明的事实,案件承办法官积极、耐心的与双方当事人解释沟通,焦某意识到主张自身权利应当通过正确合法的渠道,对公布张某相关照片表示懊悔,同意向张某书面道歉,并取得张某谅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就隐私权纠纷达成一致意见,自愿签订调解协议,案件得以顺利办结。‍

法官提醒:权利行使是有边界的,越过法律界限的行为将自食其果,故在主张权利时,应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微信、抖音等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平台上,发表内容应恪守社会公德及法律底线,不得随意散布他人隐私,不可挑战法律权威,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