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双减”退费难? 法官给答案!——无为市法院快审快结一起涉教育培训退费系列案

发布日期:2022-01-20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图片_2022012017063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120170605_副本.jpg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各地教育培训机构不同程度陷入“经营难”境地,学员因“退费难”而引发矛盾纠纷正越来越多的显现。

近日,无为市法院民二庭法官适用简易程序,15天快审快结了19件教育培训合同系列纠纷案,妥善化解了此前还在上访要求“退学费”的群体矛盾,维护了学员及其家长的合法权益,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被告王某东与上海某传媒有限公司、无为某服务公司常年举办教育培训班,开设“脑科学培训”课程。2021年6月,家住无城镇的原告丁某(9岁)的母亲谢某等19名学生家长怀着“望子成龙”心愿,分别为子女报名进班接受此项培训,他们与三被告签订了入学协议,并按照合同约定每人支付全部学费3980元。2021年8月,三被告声称因疫情影响和教育部“双减”政策原因,暂取消课程。因各位家长的子女均有未上完课程,三被告又未能及时诚意返还学员剩余课时学费,双方为此发生很大争执。2022年1月4日,19名家长在向有关部门信访投诉后,于元旦节假刚过,将三被告诉至法院,要求依法退还学费。

无为市人民法院受理此系列案后高度重视,院民二庭三名承办法官迅速研判案情,梳理争议焦点。在庭长冯静的统一协调下,分头反复耐心与各当事人进行思想沟通、做好相关法律解释工作,最终,感动于法官的不厌其烦释法析理,以及希望各方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和谐互让、案结事了好过年的忠告,被告王某东诚恳同意和19名家长达成退还剩余学费的调解协议,并表示在农历年底前一定退费到位。为及时巩固调解成果,同时考虑各方当事人居住分散、多在外地的实际情况,1月19日下午,3名承办法官启动互联网“云上法庭”连续开庭到夜,办理完简案快审、在线确认手续。

至此,该起涉“双减”退费系列案,在短短15天内圆满审结。无为市人民法院以实实在在的司法为民行动,高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给“‘双减’退费难?”一个完美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