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法治安徽网】无为法院建立纠纷化解高效通道

发布日期:2022-07-04来源:法治安徽网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法院坚持首选调解、调解优先的理念,一改过去纠纷“化而不解”“结而未了”的困境,着力构建“法官+人民调解员+工会+司法+网上调解”相结合的调解新模式,用活各行各业人才资源,一体化对接联动模式,由法院专职调解员,联合各行业调解组织、各司其职,大大缩短办案时间。

据悉,该院建立起调解员分类管理机制,通过定向邀请、协同共治,招募各行各业工会特邀调解组织。囊括金融、医疗、房产、等各领域高端人才的特邀调解员,也有来自社会自荐爱心的老党员、老干部调解员,还有与该市司法局、妇联等单位深入合作,具有专业特长的调解员。切实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从去年截至目前,调解收案4776件,调解成功1337件。

“我们都快崩溃了,谢谢法官调解,我们终于解脱了!”无为市状元府小区的居民们拉着无为市法院立案庭长范益民的手,连声说谢谢!

无为市状元府小区是开发的新小区,因为图纸上的面积与实际面积有差距,致业主与开发商之间产生极大的矛盾。随着矛盾的拖延,双方积攒的怨气越多,眼看一场群体事件就要发生。无为市法院在受理此案的第一时间组织了调解班子,找来政府机构相关专业权威人士,摆事实,讲道理,开发商最终同意法院的调解,业主们的利益得到顺利补偿。

“我都要绝望了,得亏法官帮忙调解!”无为魏某凤说。原来一年多前,魏在当地医院做了个手术,术后导致右输尿管损失,经司法鉴定为九级伤残,被告知存在医疗过错40%。这场发生在无为市法院的调解,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最终当场撤诉。

该院立案庭庭长范益民告诉记者,“调解成功的,可高效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可提前固定案件要素、简化诉讼流程。为百姓遭遇的各类难题出谋划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或诉中,既减少当事人诉累,又节约了诉讼成本。”

该院副院长陈宏伟介绍,法院借力多元化调解发力审判,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始终在实践工作中坚守“初心与匠心”,秉承“公心与诚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黄莺)

网站链接:http://www.fzahw.com/news/2022/07/04/c_830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