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安徽高院举行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8-24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8月23日,安徽高院举行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张兵向媒体通报了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发布5件典型案例;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二庭庭长鲁清主持新闻发布会。部分中央驻皖、省主流媒体参加。

自今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最高法院、省委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成效初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部署。省高院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老年人权益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高院制定印发《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担任主任,三刑庭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健全信息报送、简报宣传、协调联络等工作机制。各中级、基层法院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专项行动。

二是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打击效果。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截至8月18日,全省法院受理一、二审涉养老诈骗案件37件,审结18件,判决生效罪犯中被判处重刑的占比远高于全部刑事案件的重刑率。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对审结生效的案件,第一时间移送执行部门,不断加大执行力度,至8月18日,全省法院在执案件5件,执行立案标的额2592万元。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省高院专门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对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作出部署。充分利用院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等普法阵地,用好用活法院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中央及最高法院、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不断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全省法院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平台开设宣传专栏,发布、推送、转发专项行动各类宣传报道6074篇,阅读量超250余万次。强化以案释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旁听案件庭审,积极发布全省法院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四是延伸审判职能,推进综合治理。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自有媒体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充分发动群众,及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对受理的诈骗、非法集资类案件进行系统性梳理,深入排查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并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全省法院共摸排移送线索17条。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又积极促进行业治理,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28条。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全国专项行动推进会、省专项行动专题调度会精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举措,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最佳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