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优促”作风建设年】速裁快审“加速度” 司法为民“叠buff”

发布日期:2022-09-07作者:文子英来源:金融庭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无为市人民法院民商事速裁团队始终坚持“速递正义、裁暖人心”司法理念,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深入推动繁简分流改革和诉源治理,不断夯实法官、庭长审判管理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速裁工作效率、效果,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司法需求。团队用不到民事条线四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办理了全院超半数的民商事案件,速裁快审迈入“快车道”,司法为民跑出“加速度”,审判公正和效率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数值、位于全院前茅,多项审判指标位于芜湖市法院前列。


发挥党员作用,筑牢“战斗堡垒”

坚持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以六名党员为模范,速裁团队21名干警精诚团结、顽强拼搏、勇于冲锋,充分发挥整体、协同作战的叠加效应。

微信图片_20220906165140.jpg


庭长始终既吹“冲锋号”,更端“冲锋枪”,今年八个月已办案284件,无一件发改案件。速裁团队其他党员既身先士卒冲锋在执法办案第一线,也下沉社区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防疫值守108人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72人次。临近退休的老党员阮道云同志八个月办结案件252件,即使生病了,也是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掉队;年轻党员徐睿顾不上尚在异地的年幼的孩子和患病的老父亲,只身扑在工作上,办结案件321件;书记员方倩倩在办公室不慎被开水严重烫伤,仍惦记着当天的庭审无人替代。

微信图片_20220328100806_副本.jpg


速裁团队就是战斗的团体,“速递正义,裁暖人心”就是他们的内心执念和行动指引,每名干警都争做改革创新的拓荒牛、执法办案的老黄牛、司法为民的孺子牛,每名法官都是执法办案的干将悍将儒将,所办的每起案件都彰显着司法的速度力度温度。


推动简案快审,提升“改革效能”

落实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加大简案快审力度,充分发挥“调诉一体化,速裁多元化”速裁工作模式的叠加效应。2022年1—8月,团队收案2212件,结案2175件,结案率98.33%;30天内结案率占比91.35%,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17.83天,司法效率显著提升。推动简案快审,提升“改革效能”

微信截图_20220906171833_副本.png


优化审判管理,出台了《无为市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速裁规程》,实行“三番分流”速裁工作机制,落实法官和庭长的审判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在阅卷、排期、送达、庭审、制判、结案等关键环节的流程管控,加强“四类案件”监管,庭长监管案件26件,法官专业会议讨论案件27件,审委会讨论案件1件。

NeoImage_副本1_副本.jpg


推动简案快审,进一步落实简案快审、类案专审改革要求,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案件繁简分流运行机制,将简案裁判过程分解为十道工序,形成办案闭环式清单,实现快审快结;对辨别的繁案,因案施策,科学调配,先后向其他业务庭分流繁案12件,团队内部分流繁案284件。同时,在送达、庭审、文书制作等方面,更多的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强电子送达、要素式审判和令状式文书、表格式文书等的应用,进一步落实“简案简写、繁案精写、类案专写”。


发挥专业优势,推动“诉源治理”

坚持平台思维,推动行业调解组织和诉调中心对接,打造诉源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一元主导、多元化解”的叠加效应。2022年1—8月,团队新收案件比同期减少11.2%。

640.jpg


聚焦金融和物业领域诉前解纷。与在无商业银行和物业公司及其主管部门座谈,凝聚多元解纷合力,推动成立芜湖市首家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来,该调解组织已成功调解案件72件,司法确认72件,涉案标的额达一亿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金融案件减少270件,物业案件减少168件,行业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微信图片_20220906172255_副本.jpg


聚焦发展和民生发出司法建议。针对物业领域乱象,今年1月份,向物业主管部门发出“着力构建物业矛盾多元解纷体系”等五条建议,此举走在了芜湖市物业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的前面,有力推动了无为市物业市场的规范监管,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围绕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向三家金融机构分别发出三份司法建议,推动互联网贷款的规范化和银企对接的常态化,维护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大化,构建了为中小企业和特殊市场主体“放水养鱼”以及多元化解纷机制,切实将“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落到实处,全力保障民生、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为民举措,增强“司法三感”

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瞄准诉讼服务、庭审、裁判文书等突出问题,开展“靶向”整治,充分发挥擦亮“两张名片”的叠加效应。2022年1—8月,团队服判息诉率94.11%,发改率0.67%,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6401.jpg


做实做细亲民便民利民措施。高度关注特殊群体,真心真情办实事、解民忧,为追讨农民工工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一次办结”。严格落实“群众工作五步法”,认真负责地对待每名当事人和每起案件,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在送达、庭前辅导、庭审、调解、判后等五个环节做好答疑解惑、诉讼辅导等释明工作,不断擦亮与当事人打交道的公正司法名片。推动要素式审判和裁判文书瘦身,加强有争议案件文书说理,不断擦亮裁判文书简明易懂的公正司法名片。

4172082731c02dc4a8b4dd032c1a19a_副本.jpg


推动线上诉讼和一线办案。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功能,综合运用电子送达平台、“两微一端”、“云上法庭”等线上诉讼方式和电话、短信、微信等即时通讯手段,推动智慧法院为执法办案赋能增效,速裁案件电子送达占比超过80%,在线诉讼占比超过40%,初步实现办案面对面,接触背靠背,从措施和效果上,更加便利高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基层、靠前服务,开展进村居、入企业活动,引导群众诉访分离;落实“四员一律”工作机制,开展巡回审判和“邻里法官 解纷芜忧”活动,打造钝化矛盾、有效解纷的前沿阵地,先后深入社区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庭5次,到群众家门口“摆摊设点”3次,与企业“法治结对”2家,实地化解矛盾纠纷24起,审结案件1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