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无为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31作者:孙昀来源:政治部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5e0eed204f5b702533b5b1a8a107627_副本.jpg
8b0db97c78d3181d502ea0e2329b9c3_副本1.jpg
f2711c9a91a52760b76aa72e84d5cda_副本.jpg


10月31日,无为市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甲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

邓甲楷强调,全院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政治轮训、宣讲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履职担当为人民、服务大局促发展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领导带头学,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二是坚定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上级法院有要求、无为法院见行动”。强化纪律规矩,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无为法院落地落实。

三是狠抓“五项重点工作”提升审执质效。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拓展速裁工作成果,完善精审团队建设,细化司法责任体系和奖惩机制建设。狠抓审判管理,进一步严格“四类案件”监管运行机制要求,着力提升审判执行10项重点指标,切实降低发改率、提高服判息诉率。推进智能化建设和应用。创新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探索“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持续狠抓涉诉信访化解和风险稳控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信访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高位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群众工作满意度,努力以优质高效的司法为民来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护航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继续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五是强基固本深化法院队伍建设。全力锻造“五个过硬”法院队伍,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司法作风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健全依法履职免责等机制,同时落实好关心关爱干警各项措施。倡导在执法办案中创造、积淀、传播法院文化,丰富干警文化精神生活,让干警安身、暖心、乐业,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