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一片真情解民忧 两面锦旗表谢意

发布日期:2022-11-22作者:黄珊来源:开城人民法庭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9d62dc6156dbe550366beee715afa89_副本.jpg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11月21日上午,互不相识的朱某、任某不约而同地来到无为市人民法院开城人民法庭,分别将印有“耐心释法促调解、真诚为民减诉累”“依法办案、《民法典》实施典范”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倪勇军手中,向其由衷地表达感谢,对法官倾心调解、耐心细致的办案作风大加赞赏。

夫妻感情难再续 耐心调解促和谐

朱某和张某经媒人介绍相识结婚,双方因感情基础比较薄弱,性格不合,频繁争吵。朱某认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且无和好可能,遂向法院起诉离婚。

2022年11月,开城法庭受理该案件后,考虑到双方育有一女,尚有一定感情基础,倪勇军法官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遂组织双方当面沟通,从子女成长、夫妻感情及法律关系等方面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互相包容。但原告仍坚持离婚,被告也冷静地表示同意。因双方对解除婚姻关系没有争议,承办法官便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耐心劝解,最终双方达成离婚协议。虽然双方最终未能和好,但是通过承办法官的居中调解,原本怨气十足的两人,能够冷静处理婚姻关系,心平气和地离婚。‍

邻里纠纷积怨深 倾心办案止纷争

原告任某房屋与被告单位毗邻,被告单位围墙部分裂开,种植的白玉兰速生树部分枝叶延伸至原告房屋阳台处,对原告生活造成影响,且残枝落叶掉落在任某家中,被告始终未予处理,故而致讼。

此前,该单位已多次起诉任某侵犯其合法权益,但均以撤诉收场,导致双方之间矛盾积怨已深。承办法官倪勇军了解案情后,认为一纸判决并不能彻底解决双方矛盾,调解是最优的选项,遂前往被告单位以及原告家中实地勘查现场并了解情况,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双方仍各持己见、不肯相让,调解工作陷入僵局。见此情形,承办法官一方面按期开庭,通过庭审固定双方证据,另一方面,庭审结束后,耐心地从法理和情理角度继续做双方思想工作,不断缩小分歧、增进共识。

历时数月努力,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单位将延伸的树枝全部锯断并清除,并在规定时间内修缮开裂的围墙,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原告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至此,该起排除妨害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两面锦旗,一片真情!下一步,无为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和人民法庭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司法为民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