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法治安徽网】无为法院多措并举强化诉源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5来源:法治安徽网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截图_20221125174811.png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力度。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推送诉前调解案件3444件,调解成功1343件。    

该院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将万人成诉率、民事案件增幅纳入平安综治考核,考核数据从调解平台上采集。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到各乡镇街道督导诉源治理、调解平台应用等工作。在全部乡镇(街道)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将当地调解资源全部纳入,并全面对接调解平台,汇聚线上多元解纷合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纽带作用,将法庭调解室搬进辖区各个村委社区,通过调解平台分派案件。按照无为市委政法委、上级法院关于“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要求,该院共有93名干警参与“四员一律”活动,每名干警平均包联2-4个村,共包联276个行政村,截至目前该院干警已全部完成入驻村居工作。

为了不断扩大解纷“朋友圈”,该院主动整合社会解纷资源。新录用了8名有着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的政法岗位退休人员担任调解员,充分发挥了他们业务熟练、积极性高、利于对接、便于指导、易于管理等优势,有效迸发驻院调解活力,化解大量纠纷,其中2022年7-10月份的调解成功案件数量,已远超2021年全年的数量及2022年1-6月份的数量。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对接,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入驻调解平台,确保专业性矛盾纠纷发生时做到第一时间参与、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化解,74.24%以上的专业性纠纷化解在诉前。

积极构建高效解纷新格局的同时,该院以人民群众实际司法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为形成良好的诉源治理氛围,该院通过搭设法律咨询台、宣传资料、典型案例授课等形式,深入基层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进一步密切两级法院工作衔接和统筹推进。针对于涉农民工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调解员受理案件后要求第一时间阅卷,理清调解思路,确定债权债务,并与原、被告及时取得联系,开展集中调解,促成当事人形成诉前调解协议。至10月,共诉前化解劳务合同案件135件,平均审限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