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学习二十大 法院院长说】邓甲楷:践行全面依法治国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布日期:2022-11-08作者:无为市人民法院来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开栏的话】当前,芜湖法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热潮,“学习二十大 法院青年说”专栏开通后,广大青年干警谈体会、讲感悟,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法治轨道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现开通“学习二十大 法院院长说”专栏,选取两级法院院长撰写的心得体会予以刊登,生动展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芜湖法院引发的热烈反响。


践行全面依法治国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无为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邓甲楷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司法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仅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更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在于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公平正义的向往和追求。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在不懈探索中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无为法院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责,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主动融入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进程中。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严惩故意杀人、抢劫、“黄赌毒”等严重刑事犯罪,加大对电信网络、涉养老诈骗等犯罪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审结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电食钙羽”及新能源支柱产业保驾护航,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劳动、婚姻等涉民生领域案件,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监督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行攻坚,常态化开展“江淮风暴”执行行动,倾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诉源治理、诉调对接,落实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让司法服务更有力度、温度。强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繁简分流、速裁快审工作,加大审判质效管理,推动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不断提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涉诉信访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院干警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神圣使命,不断开创无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