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法治安徽网】无为: 凝聚司法合力 护航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12-20作者:文子英 记者 黄莺来源:法治安徽网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截图_20221220173045.png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法院牢牢把握金融审判庭职能定位,聚焦司法服务触角,瞄准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坚持运用平台思维,“一元主导,多元化解”,精准打出一套“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组合拳,为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司法新动能。

延伸服务链,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我们首先走司法确认程序!”一名银行工作人员主动跟无为法院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说。“借款属实,我配合调解组织调解,今年疫情对我影响太大了,该笔贷款在两年内全部还清。”某贷款企业接到人民调解员的电话通知后,当天便赶到无为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受调解。

近年来,无为法院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靠前服务,大力推动“诉非分流”改革。在金融领域,率先在芜湖市推动成立了无为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落实金融机构多元解纷的主体责任;联合驻无银行、有关企业和金融主管部门构建了一套“银行催讨-人民调解(府院联调)-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纷机制,由单一的诉讼解纷聚合成多元解纷与诉讼兜底的无缝对接,促进金融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今年以来,仅金融调解组织就成功调解金融纠纷案件191件,该类纠纷诉讼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270件,法院予以司法确认125件,涉案金额2亿余元,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200余万元。

速裁加速度,推动金融案件专业化审判

无为法院充分发挥金融审判庭专业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金融法治和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大力推动繁简分流改革和速裁工作机制建设。在立案窗口,专门制作了金融纠纷诉讼材料提示单、要素式审判表,辅导当事人更好地起诉、应诉;在诉讼过程中,大力推动要素式审判和线上诉讼全覆盖,全力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让司法公正可见可感可触;在裁判流程上,将金融纠纷案件分解为立案、排期、送达等十道工序,推动打造职责清晰、简约高效、权益保障、运转流畅的办案闭环。初步形成了一套金融案件“一一二三”速裁工作模式,即“一个送达、庭审、调解、制判等紧密衔接的裁判流程体系,一个公正、廉洁、为民、高效等相得益彰的价值追求体系,繁简分流机制和“一性三化”裁判思维基本定型,金融审判团队整体凝聚力战斗力显著生成、案件审判质效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显著增强。金融审判庭成立伊始,即聚焦专业化审判,深入推动繁简分流改革和要素式审判,推深做实公廉司法,真心真情为民利企。今年以来,该院金融纠纷案件在线诉讼占比60%以上,让在外地的当事人能够“云上庭审”“云上调解”,调解结案44件;对涉企案件,及时启动府院联动机制7次,有效为11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金融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由之前的58.1下降至14.2,服判息诉率99.91%、发改率为0, 实现审判质效双提升。

护航产业群,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该院院长邓甲楷告诉记者 :“我们将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以及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公平正义的司法保障,全力以赴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司法需求,全力以赴实现银企共享共赢、共克时艰,全力以赴‘速递正义,裁暖人心’!”

聚焦无为市“电食钙羽”四大主导产业,该院借助政府平台,甘当“红娘”牵线搭桥,争做“店小二”贴心服务。金融审判庭在走访问需11家企业的基础上,还积极与2家公司进行了法治结对,并就梳理出来的企业需求、法律风险等问题,充分利用无为市人民政府《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推动“银企对接”“政企对接”,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