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新闻网】无为市人民法院首次发布速裁工作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3-02-13来源:安徽新闻网 法治融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截图_20230221163025.png


日前,无为市人民法院发布速裁工作白皮书(2021年-2022年),旨在全面系统呈现速裁审判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认同感。这是该院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审判工作成效和举措,亦弥补了全市乃至全省速裁工作白皮书领域的空缺。

白皮书围绕速裁团队的成立背景、速裁团队组建的基本思路、速裁团队取得的主要成效、速裁团队的主要工作情况以及典型案例等五个部分,全面系统总结两年来速裁审判实践经验,全方面展现无为法院在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的工作风貌。

白皮书显示,自2021年4月组建以来,无为法院速裁团队用不到全院民事条线四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办理了全院超半数的民商事案件。截至2022年12月,团队收案6866件,结案6866件,结案率100%。同时,团队所办案件审判质效保持在较高水平,一审服判息诉率94.57%,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99.35%,发改率0.64%,30日内结案率88.71%,平均审理时间指数0.85%,审判公正和效率指标均优于往年同期数值,高于芜湖市法院平均值,多项审判指标位于芜湖市法院前列。

白皮书从理念、内涵、目标等维度对速裁工作思路作出了详细的阐释。突出“一性三化”理念,积极探索司法的人民性和司法的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有机结合的发展路径;推进简案快审,在送达、庭审、文书制作上加强电子送达、要素式审判和令状式文书、表格式文书等的应用;推动清单式办案,探索运用“八审查一检索”“五沟通一同步”“九集中两到位”裁判方法;推行四个“四步法”,优化送达、调解、庭审、裁判等审理流程;形成一套独具特色融合调诉一体化、速裁多元化的“一一二三”速裁工作法,即一个送达、庭审、调解、制判等紧密衔接的裁判流程体系,一个公正、廉洁、为民、高效等相得益彰的价值追求体系,繁简分流机制和“一性三化”裁判思维的两个基本定型,团队整体凝聚力战斗力显著生成、案件审判审判质效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显著增强的“三个显著”,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无为特色、符合无为实际的司法为民、创新发展之路,为做好新时代速裁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http://fzr.ahnews.com.cn/news/2023/02/13/c_313424.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