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安徽法制报 | 无为法院速裁工作步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2-22作者:记者 黄茵来源:安徽法制报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截图_20230222115221.png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法院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创新审判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为了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需求,2021年4月,该法院成立了民商事速裁团队。速裁团队充分发挥速裁优势,通过分工配合、有序协作、集约整合、科技助力的流水线办案模式,审判质效各项指标名列全院民商事审判团队前列。

诉源治理见成效

速裁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坚持“一性三化”工作原则,推行“诉调对接+速裁快审+智慧审结”模式,积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案件繁简分流运行机制。努力做到简案快审快结,繁案因案施策,科学调配。在送达、庭审、文书制作上加强电子送达、要素式审判和令状式文书、表格式文书等的应用,实现了“简案简写、繁案精写、类案专写”的工作目标。速裁案件电子送达占比超过80%,在线诉讼占比超过40%,基本实现“办案面对面,接触背靠背”。此外还积极引导行业调解组织和诉调中心对接,充分发挥“一元主导、多元化解”的解纷合力。2022年无为法院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案件191件,司法确认127件,涉案标的额达2亿余元。行业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办案进入“快车道”

速裁团队推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将院机关受理的民商事案件全面过滤,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通过快立、快转、快调、快审、快判、快结,实现繁简分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智慧法院功能,推动智慧法院为执法办案赋能增效,团队内部分流繁案584件。速裁团队坚持“八审查一检索”,坚持“五沟通一同步”等工作方法。创新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多措并举的多元化送达体系,有效破解了“送达难题”。此外,无为法院速裁团队大力推行“调解四步法”,解“事结”更解“心结”,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推行“庭审四步法”,通过实质化、快速化庭审推动司法公正高效,提升群众对无为司法部门的信任度,使简单案件审理真正步入“快车道”时代。

科技助力人少跑

在办案过程中,速裁团队将调解、送达、执行关口前移,对流程节点“加档提速”。接收诉状当天就联系当事人询问诉求和案件基本事实,通知被告前来应诉时就开始做调解工作,调解不成当即确定开庭时间发出传票,开庭后及时作出判决或者当庭宣判,法律文书生效后立即联系执行局,对接财产保全等后续程序;对农民工工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群体性纠纷,实行“门诊式”庭审;法官、助理、书记员各负其责、紧密协作,办案过程流水作业、无缝衔接。

为解决疫情形势下常态化庭审和当事人处于异地等问题,该团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推行具有实时音视频交互、举证质证、庭审记录、远程手机签名、短信通知等功能的“移动法庭”“云上法庭”“微庭审”等现代科技手段在线远程异地开庭,并结合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电子送达等技术手段,实现审判过程留痕、信息安全储存。两年办结案件1009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速裁团队紧紧围绕“以民为本,能动司法”宗旨,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2022年,无为法院速裁团队深入企业走访11家,帮助梳理、提示法律风险,从源头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推动银企对接、政企对接4次,依托“府院联动”机制有效化解涉企纠纷11件,依法护航企业合法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诚信诉讼的良好环境,对伪造证据、虚假诉讼等不诚信诉讼行为坚决说“不”,2022年移送公安机关侦查7次15件,罚款8次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