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艺苑 > 法官文苑

朱启明丨心中有杆秤

发布日期:2023-02-01来源:《人民司法》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微信截图_20230717103417.png

640.jpg

在我家不大的客厅玄关处,一个老物件挂在墙上已近二十载——一杆老式的木杆秤,与我孩子的年龄相仿。当年妻子默默地将这杆不起眼的秤挂在墙上,是她对我无声胜有声的忠告。经过近二十年的相伴,它如今已经成了我心中的秤,成了家风的承载和这个家处事的准则。

二十多年前,我初入法院,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干劲和老法官的悉心指导,工作相当顺利,自我感觉也十分良好。那时候在基层法庭工作,交通远没有如今这般便利,常住在法庭。有时难得回家,便约得三两好友,把酒言欢,谈天论地,搞得很晚才回家,偶尔还醉醺醺的。年幼的孩子也不顾及,家里一切都由妻子打理,我自认为作为一个社会人有自己的轨迹和生活圈,有点飘飘然,就这样虚度了一段光阴。现在想想,妻子那时应该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日我又晚归,妻子当着我面无言地将秤挂在进门口玄关的墙壁上,然后转身离去,没有像往日那样说道了。我看着已经磨到褪漆的秤杆和斑驳的秤砣,很是不解。

那夜我与妻子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妻子说:“常言说得好:‘人人心中有杆秤,半斤八两各自清’,我晓得你在法庭工作,很辛苦,但你回来了,是不是应该给我们家的感觉?家要不要?老婆、孩子要不要?我们读书时学过的《邹忌讽齐王纳谏》中有句话叫‘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你常和同学、朋友一起玩,假如有朝一日有案件、有事情,到那个时候,你怎么办?违背良心和法律?我不反对同学、朋友间的交往,但心中要有一个分寸,要有一个度!”面对妻子的诘问,我哑言,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

此后,我若秋风止于水,对木杆秤起了兴致。我曾经在老家观摩过制作这种老式木杆秤的方法,从选取纹路细腻且木质坚硬的上等材料到打磨着色、修整抛光共有十余道程序,尤以校秤定星为要义,制衡时需以尺正度,不偏不倚,不容丝毫偏差。制秤人说:“一杆秤,两头挑,需得斤斤计较。”是的,做买卖有了它,不缺斤少两,做人有了它,能童叟无欺。正如宋代刘克庄曾赠时任侍郎友人的一句诗:“慧灯溥照人幽隐,心秤能权物重轻。”一个人,为人做事也需有杆秤。我是一名法官,法槌起落间更需有杆秤来权衡,“规矩取其无私,绳取其直,权衡取其平”。

“察德泽之深浅,可以知门祚之久暂”,一杆悬挂了近二十年的木杆秤,成为了我心中的秤,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守护家的责任,滋润着我作为职业法律人的担当。

        作者单位: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法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W6PIfIJsIw1xEgAhSaY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