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能力提升年】无为法院荣获芜湖市“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发布日期:2023-03-28作者:审管办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日前,芜湖市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公布20202021 年度芜湖市青少年维权岗名单,无为市人民法院获评芜湖市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640.png
6401.png

近年来,无为法院着眼新时代未成年人发展的新需求,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通过专业审判与延伸服务相结合,不断健全未成年人审判维权模式,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健全机制,筑牢青少年维权坚固防线。推行未成年审判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设立少年法庭,优化配置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力量,从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以及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官中选任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法官,组建专门合议庭审理未成年犯罪案件,该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邢亮亮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积极探索未成年案件综合审判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全面司法保护,在家事案件审判及执行过程中,针对离婚、抚养费纠纷等案件子女抚育问题的处理,既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选择,也从保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角度出发,最大程度地降低家事案件给未成年人带来的情感创伤,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569385978c86ae63c190dddba74cb7b_副本.jpg

刚柔并济, 凸显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审判工作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以未成年人为侵害对象的犯罪行为,特别是性侵类犯罪案件及教唆未成人年犯罪案件,坚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判处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10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注重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及法治教育,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注重调查其成长环境、学习及生活经历,在开庭审理及宣判时,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感召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严格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对未成年被告人在判决生效后,及时向未成年罪犯及其法定代理人、检察机关等发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

640.jpg

延伸职能,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全面完成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等工作。对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未成年人近亲属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探索未成年被告人心理矫治工作,降低不健康心理因素对未成年人的影响。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向社会公开宣传未成年人审判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理念,2022年新增26名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举办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前往中小学开展法治辅导宣讲,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学生懂法、守法、用法,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预防校园暴力犯罪。

微信截图_202304031006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