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抢盲盒”抢出大麻烦

发布日期:2023-03-31作者:审管办(研究室)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盲盒做得好,韭菜少不了。近日,吴某因抢盲盒摊上事了。

微信图片_20230403152411.jpg

2022年初,吴某闲来无事,在网上消遣,被一款“抢盲盒”业务吸引。于是,吴某建立了一个“抢盲盒”微信群,作为群主,从商家处取得“盲盒”后再发到微信群,群主从抢盲盒的利润中与公司对半收取3%的服务费,但“盲盒”里并没有商品。一开始,群里气氛活跃,“盲盒”被不停的传递到下家;不少人获得了几百甚至几千元的利润,但投入到“盲盒”的资金却有几万元。渐渐的,大家发现“抢盲盒”就是一场骗局,微信群里的成员陆某等人开始要求吴某退还投入的资金。吴某拒不退还,陆某等人被逼报警处理;在派出所,吴某向陆某等人出具《242号店盲盒数据清算单》,承诺退还陆某等人“抢盲盒”的投入资金。后,陆某在讨要该款无果后,诉至无为市人民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案涉“抢盲盒”交易系利用少部分人群“不劳而获”“以小博大”的心理,以虚拟标的为介质,通过不断吸引参与者加入其中来吸收资金,商家和管理人员从中抽取一定利润的一种促销手段。这种经营方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其本身的合法性存在较大争议。吴某组织成员建群销售,并在事发后承诺退还陆某等人的投资款,故对陆某的诉讼请求,应予支持。?

法官最后提醒盲盒营销紧紧抓住消费者的饥饿心理而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无所顾忌地利用消费者的好奇心理、侥幸心理,请君入瓮。它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游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本案中的抢盲盒业务是一种完全的虚拟介质,兼具赌博性质和传销色彩,本身是违法的,该商家也遭到了刑事打击。陆某的诉请得到法律支持,完全是因为吴某在派出所承诺退还相应的投资款。天上不会掉馅饼勤劳致富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