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法官风采

刚柔并济,用初心守护公平正义

发布日期:2023-04-11来源:无为市人民法院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张红照片.jpg

同事们评价她:你如果只听到她的声音,也许会认为她仅仅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很温柔的那种;待你见到她本人,就会看到她眼神中有一道光,很坚定;再等你熟悉她后,就会发现这个人浑身充满着一股劲儿,用不完!她就是无为法院执行法官张红。

别样芳华,心里有一股劲儿

2011年,张红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许是心底里对法律的热爱,亦或是骨子里一直有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她毫不犹豫的选择考入无为市人民法院。在法院工作的十年来,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从助理审判员再到员额法官,从民事审判工作到执行工作,角色发生了变化,工作内容和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变的是对党忠诚、尽职尽责。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牢记人民法官初心使命,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舍小家顾大家,与执行干警们昼夜奋战执行一线。

2020年初,张红调入执行局工作。执行工作是法院最辛苦、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之一,执行女干警则较为“稀有”,工作中则需付出更多精力和担当。初入执行局,未免遭受质疑:一个女孩子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怎么应付执行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虽也沮丧过,但她从未萌生退意,仍是一如既往地坚持下来,她抓紧恶补与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向“老执行”前辈取经,在短时间内熟悉执行业务,迅速进入角色。周末节假日加班,甚至天没亮就参加执行行动,这些在她的工作中都是“家常便饭”。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除去调解和撤诉结案的案件以外,判决结案的案件无一改判、发回重审的,也无一超审限案件,做到了兼顾案件数量和办案质量。在执行局工作的几年来,面对各类疑难案件,她用拼劲儿、韧劲儿,让自己的执行业务能力突飞猛进。

在2022年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中,张红法官执行包括拖欠企业债务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涉民生案件、涉疫情防控案件、涉黑恶财产案件等55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5600余万元,为提升执行质效,推动安徽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发展献出微薄之力。

坚忍不拔,守护公平正义

初涉执行工作的她认真学习执行业务,虚心向老执行法官请教,很快地适应了紧张而高强度的执行工作。执行路上很艰辛,但她从未向领导、同事报过怨、诉过苦,作为女执行干警,张红总能在办案中发挥女性独特的柔情与执着。

在工作中只要当事人提供了执行线索,有执行机会,便带领组里执行干警奔赴执行现场。有一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民间借贷案件,申请人执行到位心切,多次要求拘留被执行人,但双方账务有争议又不能冒然采取拘留措施,申请人多次到执行局来闹,在执行该案期间,她多次带领执行干警召集双方认真对账,多方寻找申请执行人的近亲属做其思想工作,最后双方消除了误会,被执行人将核对清楚的债务自动履行完毕,申请人也对其行为表示了歉意。

善意执行,传递司法温情

执行工作是兑现司法裁判的最后一道关口,它一头系着公平正义,一头连着百姓冷暖。执行中面对双方当事人,她释法明理,用耐心书写着法律的温度;面对拒不执行的,她毫不心软,用强制措施践行着执行的力度。执行工作中,她讲究方式方法,秉承着严格执法与柔情执法相结合的理念,让执法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两电瓶三轮车相撞,致一人受伤,伤者经救治无效后死亡。经判决需赔偿40余万,被执行人家境非常普通,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也不愿意拿钱。申请人家属反应激烈态度强硬,遂对被执行人实施了拘留措施。当时又恰逢过年,虽暂时安抚了申请人,但张红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而且问题也未得到解决。为此,她转变执行思路,充分考量,注重发挥女性亲和温暖、耐心细致的优势,刚柔并济,多次做被执行人工作,或电话或到被执行人住处,以情理相劝,最终被执行人愿意给付部分执行款,申请人对我们的工作付出以及被执行人家庭情况的了解,最终双方和解并兑现,案件得以妥善解决。

公正办案,永葆廉洁本色

每个法官都会遇到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张红在工作中始终严格以法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始终坚定地做到人情和公正之间选择后者,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一直保持廉洁自律方面的零投诉。

在一起案件执行中,申请人多次约请该案件承办法官张红,甚至跟踪到其小区,张红法官不为金钱所诱,并表示案件一定会公正处理。在面对金钱和公平正义的职业道德前,她毫不犹豫地选择捍卫法律尊严,严守法官职业道德底线,筑牢廉洁司法思想堤坝,永葆共产学员政治本色。

生活中她也是孝老爱幼,勇挑家庭重担。在她的培养下两个孩子都乖巧懂事、聪明活泼。对待孩子张红关爱有加,对待双方的父母她也是格外孝顺。尽管平时工作很忙,张红抽空就给父母视频聊天、聊家常,给父母烹饪可口佳肴,父母长辈提起她,都是称赞。

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她从未言累;面对经常性加班,她又拿起电话打给丈夫,尴尬不失礼貌地微微一笑;面对当事人的无理取闹甚至谩骂,她也只是选择到没人的角落抹去委屈的泪水。

作为一名女法官,她沉稳刚毅,巾帼不让须眉,她且行且歌,用忠诚和智慧,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她深知处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沿,必须以忠诚之心站好岗。当她穿上法袍的那一刻,对法官这份职业的责任感和尊荣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就始终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个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