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能力提升年】耐心调解 化解离婚纠纷

发布日期:2023-05-30作者:张辉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婚姻不是儿戏,而是两个家庭的结合,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与之相反的是日益提升的离婚率。日前,无为市人民法院陡沟人民法庭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经人介绍,因为所谓的拆迁补偿而草率结婚,婚前缺乏了解,婚后家庭矛盾频发,由此产生了这起离婚之诉。

2023年4月,这起离婚案件如期在陡沟法庭开庭审理,庭上,因为双方对离婚都无异议,承办法官主要就双方存在争议的彩礼是否应该返还、拆迁补偿利益如何分配等问题进行了审查,原告主张彩礼已经用于婚后共同生活,拆迁补偿利益应该分得自己的一份,被告对此持反对态度,表示双方婚后没有生育子女,为了结婚,已经花费大量金钱,导致家庭困难,原告应该返还彩礼,双方争论不断。鉴于双方结合牵涉拆迁补偿利益,矛盾较为尖锐,为有效化解纠纷,汪庭长决定调解处理此案。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继续与双方电话沟通,了解各自的想法,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的多次调解,双方就离婚达成调解合意,签订调解协议,双方就彩礼和拆迁补偿利益都各自不再主张,各自返还对方的物品。同时,承办法官前往双方家中,现场见证双方清点各自的物品,并现场执行完毕。至此,这起离婚纠纷,以调解方式圆满解决。‍

案件审理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个案件都有其特殊性,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离婚案件,更应该考虑双方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的处理纠纷。今后陡沟法庭将继续发挥基层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守护一方和谐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