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能力提升年】一时之气,损人又不利己

发布日期:2023-05-30作者:汪艳莲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有句古话说得好:“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追。”这句话出自《增广贤文》,意思是任性放纵自己,不知道约束和管理自己的行为,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做事情一旦冲动,就容易走极端,最后的结果肯定是损人不利己。近日,无为市人民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意气用事引发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2023年的一天,原告袁某与被告赵某等三人因琐事发生争吵,事后,赵某等三人怀恨在心,当晚,用尿液泼洒袁某家门,并在袁某家墙上及门上喷油漆。后袁某报警,无为市公安局以违法行为构成寻衅滋事,依法对赵某等三人分别拘留数日。因赵某等三人行为导致袁某家门及电子锁发生损坏,双方就赔偿问题未协商一致,故原告诉至法院。

本案审理过程中,经承办法官释法明理,赵某等三人一直表示后悔因为一时之气作出违法行为,给家人和原告造成了伤害,同时对原告表达歉意,希望得到谅解,亦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后在承办法官沟通协调下,三被告对原告真诚道歉并赔偿了原告全部损失。


   法官提醒:本案纠纷其实是可以避免的,究其根本原因是三被告遇到事情太过冲动,意气用事,未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最终导致被行政处罚又经济受损,真正损人不利己。在生活中发生争执是正常的事情,每个人都要有一颗包容之心,在做事情时要多考虑后果,以冷静态度处理矛盾,不可意气用事,否则最终伤人伤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