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报道无为法院法官办案手记—— “大家伙同心努力,乡里乡亲啥事解不开?”

发布日期:2024-01-25来源:人民法院报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2024年1月25日,《人民法院报》第4版头条报道了无为市人民法院法官的办案手记——《“大家伙同心努力,乡里乡亲啥事解不开?”》。

全文如下,让我们一起看看法官办案背后的点滴故事!

348.jpg

 

大家伙同心努力,乡里乡亲啥事解不开?

“家里的闹心事解决了,我们做儿女的在外工作就踏实了,太感谢你们了。”随着案结事了人和,我们准备离开村子,任女士掩抑不住欢喜,连连向我们道谢。

我和在场的人都开心地笑了:“你回家一趟也不容易,就和老人多叙叙、多巩固一下今天的成果吧,有啥事就拨打我们的电话。”

两起相邻纠纷关联案件,经过从盛夏到隆冬的反复调解,两位结怨多年的老人终于在2023年12月25日和解。

坐车离开时,我回望那残雪消融的村庄地头,连月来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近道成沟,二老心头结坚冰

2023年10月,暑热未尽。书记员小丁递过来一份案卷,看完起诉状,我心头一紧:这原告不是8月受理的一案中的被告吗?20多年的审判经验提醒我:这两件案子诉求关联,必须实质性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年近80岁的老任与快到70岁的小任系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无城镇某村邻居,原本关系正常。这些年,老任因年岁渐高,为了去自家田地和到对面大儿子家方便,时常抄近道,从小任家的田埂走过,并在田旁水渠上自搭水泥板通行。对此,小任坚决反对,认为老任故意抄近道踩踏他家菜地,不时损坏水泥板阻碍老任通行。两家人为此相互指责谩骂、吵闹不休,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造成损伤。当地派出所多次出警处理无果,镇、村干部也常常出面劝解,也无向好迹象。2023年8月、10月,老任、小任都请了律师,先后以相邻权和人身损害赔偿诉至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法院。

小任以阻止老任蛮横通行反遭殴打受伤为由,要求老任赔偿医疗误工等各项损失19000余元。

老任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小任就损坏的沟渠搭板与道路恢复原状,保持通行,并赔偿损失5000元。

找到关联案件的承办法官王晓春商讨,即刻形成共识:并案处理,决不一判了之,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全力修复邻里关系,促进乡邻和谐。

谋定而动,我和王法官以及合议庭成员先后两次赶到村子,仔细勘验争议现场的渠道、田埂、菜地,绘制成图,当面听取两位老人的陈述、辩解和热心村民的介绍,多次会同镇政府、村委会干部并找来宗族乡贤参与调解,但两位老人却始终未肯让步,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另辟蹊径,借得亲情助融冰

看着两位老人各执己见、毫不相让,且大有对抗到底的架势,我也有些茫然了,但一定要促成双方和解的信念没有改变。我重新梳理纠纷根源,寻找破解的其他路数,发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思想和性格都较为固执,认准了理就坚决不变。我想,如果能找到他们身边的贴心人帮助做思想工作,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我加大与双方代理律师的沟通交流,收集有益信息。

在与小任的代理律师交谈中,我了解到该老人的女儿在铜陵市工作,设法找到其电话后拨通联系,将心比心地对案情事实及事态利害走向进行分析,取得了老人女儿任女士的初步信任。她表示很希望早日化解父母的心结,解决好家里的闹心事。我便与她约定了来法院当面商谈的时间。

12月20日,正是隆冬时节,无为市迎来一场降雪,气温骤然下降。原本约定在法院当面协商,考虑到雪后低温出行不便,为免去任女士雪中奔波之累,我当即决定带着书记员去一趟铜陵市,和任女士面对面沟通。

“你们为我着想,不顾下雪道路结冰打滑,特意从老家赶过来,我真的很感动。”任女士见到我们上门,格外欣喜。

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很快与任女士达成了共同做其父母思想工作、消除邻里隔阂的一致方案。

纠纷化解显现了转机。

    

现场解纷,乡里乡亲终破冰

为及时化解双方老人的争议,12月25日上午,我再次联系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同志,第三次赶往村里,与任女士会合。

在村党支部书记等人的见证下,大家来到田埂上,现场拉线测量,划定田埂通行界线, 同时就涉案水渠通行和双方已造成的人身损害赔偿问题一并作详细的调解,拟出周密的和解方案。

经过近5个小时的反复商谈,两家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允许老任家绕开小任家田地2米、在沟渠南边搭板通行,老任家支付小任家损伤费用8000元,双方当场签署了和解协议,同时自愿撤回起诉。至此,两起跨度4个月、涉及老人利益的邻里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站在一旁的村党支部书记舒展开眉头,紧握我的手动情地说道:“感谢法官及时把这闹心事化解掉,压在我心头多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我自豪地大声回应:“大家伙同心努力,乡里乡亲啥事解不开?”

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以“如我在诉”的情怀为民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小案”,让司法阳光温暖老百姓的心坎。

  

 (朱启明/口述  本报记者  周瑞平  本报通讯员  张俊杰  卫永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