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法官暖心巧调解 夫妻和好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4-02-06作者:钟俊梅、周澜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日,无为市人民法院高沟人民法庭成功调解和好一起离婚案件,经过承办法官暖心的沟通说理,双方重归于好,原告吴某主动提出撤诉,避免了家庭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成功挽回了一段即将破碎的婚姻。

467.png

1994年,原告吴某与被告张某相识相恋并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婚生女已经成家,婚生子后因落水溺亡给其家庭蒙上了阴影。结婚初期,原、被告感情尚可,但近几年,原、被告常为家庭琐事发生争执,有时甚至发生吵打,原告遂于2024年1月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承办法官在收到案件后,仔细查看卷宗,并及时通知原、被告到庭,一方面详细了解原告目前的生活情况,认真倾听原告的诉求,一方面也让被告陈述目前夫妻感情现状和存在问题。承办法官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耐心梳理问题症结,在找准双方矛盾点后,又电话联系双方亲友来到法庭进一步协助做和好工作,承办法官对双方的不足之处都及时指出并给予提示和批评教育,在大家共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被告首先主动承认是自己的过错导致矛盾扩大,并向原告作出了保证,原告在看到被告的此次态度比较诚恳又有亲友见证的情况下,表示原谅对方。最终,原告被承办法官的耐心倾听、真情调解、温暖举措深深感动,连连道谢,并主动提出撤诉申请,双方和和睦睦回家过年。

高沟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以“枫桥经验”为依托,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把调解工作融入法庭家事特色审判工作全过程,坚持应调尽调、调判结合,从而实现案结事了,最大限度促进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和其他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