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执法司法创优年】“以后能安心工作和生活了!”

发布日期:2024-03-27作者:杨涵、卫永东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这几年来,我一直为打官司奔波,身心俱疲,多亏法官帮我们调解,一次性解决了所有难题,以后能安心工作和生活了!近日,来自合肥的李某某特意赶到无为市人民法院,向邢依群法官、杨涵法官送上锦旗,对两位法官尽心尽责化解纠纷、促成案结事了人和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563_副本.jpg
564_副本.jpg

房款被抵借款  引发连环诉争

事情还要从2014年说起,周某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多次向合肥的好友李某某、陈某某借钱,后因长期未还,加之多重债务缠身,周某某计划卖房还债。2019年,周某某委托陈某某出面卖房,后陈某某安排房产中介方某某将全部卖房款直接汇给李某某和自己,周某某讨要无果,自此走上了漫漫诉讼之路。

2020年,周某某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将中介方某某至诉合肥法院,诉请方某某返还卖房款,案经一审、二审胜诉后,法院判决方某某应将上述房款支付给周某某。但方某某不服,认为房款系周某某委托陈某某卖房,才按陈某某指示将房款直接汇给二人,自身并未实际获得款项,且该房款已经与周某某所欠借款相抵消,故方某某又向上级法院申请再审。

与此同时,因为周某某依照生效判决向法院申请对方某某执行无果后,周某某又将李某某、陈某某、方某某以债权人代位权纠纷诉至合肥法院,认为方某某怠于向李某某、陈某某行使到期债权,但二人却认为,该案实际是因周某某多年未归还借款导致,所收房款已与借款本息相抵扣,周某某不应再要求归还房款。该案经法院一审审理后判决,认为双方对借款本息数额均有争议且与该案并非同一法律关系,故借款并未在此案中一并处理。其后,李某某、陈某某在对该判决不服二审上诉的同时,又前往无为法院分别以民间借贷案由和追偿权案由起诉周某某,要求归还多年所欠的借款本息。‍


 


 体察洞明案情  倾听双方苦楚

当承办法官拿到卷宗时,看到卷宗里的多份判决书以及关联的四起案件,基于事实证据对两案一判了之并不难,但双方当事人可能陷入新一轮官司旋涡,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里将会继续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等诉讼成本。为实质化解案件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遂调整办案思路,优先选择尽量打包化解各方矛盾。

考虑到两案的关联性,为便于当事人沟通,两位法官特意将庭审时间都安排在同一天。开庭当天,原、被告都讲起了自己这几年的苦闷——李某某、陈某某说他们本来只是好心帮朋友周转,结果多年来要不回借款,后来房款虽然拿到手,但几年来一直在应诉,前前后后请律师打了几年官司,本来平淡的生活却要一直奔波在诉讼中;周某某也说这几年,自己把房卖了,房款却不在自己手上,自己对不住妻子和要成家的儿子,而为了讨回这笔房款,自己前前后后经历了审理、执行多个案件,花费了这么多诉讼成本,可即便拿到了胜诉判决书,事情仍在原点,自己仍未能拿回房款。‍


 

融通情理调解  四方握手言和

听着双方当事人的心声,承办法官分别采用了背靠背的调解方式,与双方当事人促膝长谈,从生活到工作,从现在到未来,从眼前正在进行的四个审理案件和关联的执行案件,到未来即将预见的二审甚至再审程序,从三人过去的多年友谊说起,说到这四五年的诉讼之路,为他们算好法律账、时间账和经济账。经过一整天的庭审及庭后调解,直至夜幕降临,双方当事人最终决定放下执念,协商解决纠纷,案件调解迎来转机。

过年前后,承办法官仍然放心不下,多次电话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并专门建立微信调解群,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欠款数额和房款抵消等具体细节问题进行调解。一个多月后,李某某传来好消息,四方已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由李某某、陈某某分别返还部分房款给周某某,并将其他正在进行的四个审理案件和对方某某的执行案件全部撤诉或终止执行。至此,这起因朋友借款纠纷而衍生的多起诉讼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这个案件非常感谢您鼓励双方调解,不是您和邢法官,双方没有机会也不可能坐下来谈,非常感谢!”看到代理律师发来的信息,承办法官会心一笑,悬着的心总算踏实了!‍


 

 

 

以“如我在诉”的情怀解民所忧,以“案结事了人和”的担当匠心办案。无为法院秉持能动司法理念,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办好身边的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